close

永恆唯一的盼望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代下7:14-15)

 

 

者以宣教事工為本月的主題,本週研讀歷代志下第六章到第九章。歷代志下第六章記載所羅門建造聖殿完工之後,奉獻聖殿,安放約櫃──神已悅納所羅門所作的,並且已經降臨在所羅門所蓋造的聖殿中。話說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祂必住在幽暗之處。但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幽暗」:象徵神居住在一處神祕的地方(參出20:21)。)。」──所羅門敘述建殿的經過: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 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祂說:『自從我領我民出埃及地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也未曾揀選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但選擇耶路撒冷為我名的居所,又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殿,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要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現在耶和華成就了祂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是照耶和華所說的,又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造了殿。我將約櫃安置在其中,櫃內有耶和華的約,就是祂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參代下6:1-11)

 

 

所羅門獻殿的祈禱──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舉起手來,(所羅門曾造一個銅臺,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放在院中(這是所羅門專為獻殿禮而在外院設立的講臺,並非永久性的)。)就站在臺上,當著以色列的會眾跪下(由此看來,所羅門王其實是跪著祈禱的(參王上8:54)。),向天舉手,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遵守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成就向你僕人大衛所應許的話。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叫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壇前起誓,求你從天上垂聽,判斷你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又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裡向你祈求禱告,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什麼災禍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災禍甚苦,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什麼,禱告什麼,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向這殿禱告,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向你所選擇的城與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你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此段中提到的災禍,不少是被擄歸回的猶太人所經歷過的,例如猶太人被巴比倫人所擄,還有天災。另外,聖殿為萬國禱告的殿之主題(參可11:17),也是歸國後的猶太人所熟悉的。整段禱文強調當以列人遭遇個人及國家的危難時應當向神祈禱,而聖殿是禱告的地方(參但6:10)。歷代志作者引用這段禱文來勉勵歸回故國的猶太人要專心向神祈禱,以應付各樣的艱難。本段在內容和文學體裁上屬「遭難時的禱告」,與「摩西之歌」(參申32:1-43),和「但以理的認罪禱文」(參但9:4-19)相同,研讀時應互相參照。)。──我的神啊,現在求你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耶和華神啊,求你起來,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耶和華神啊,願你的祭司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安息之所」:有關安息的觀念,(參代上 22:9;28:2。)。耶和華神啊,求你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要記念向你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本節引自詩篇132篇10節,但次序卻先後倒置了,為要強調神對大衛家的慈愛。另外,有學者認為歷代志作者在此亦參照了以賽亞書55章,因而補充了「慈愛」等字眼(參賽55:3),作用是向那些經歷亡國之痛的猶太人證明神與大衛所立之約並未廢棄。)。」(參代下6:12-42)

 

 

歷代志下第七章記載慶祝聖殿落成──神的榮光充滿了殿:所羅門祈禱已畢,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別的祭。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因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殿,所以祭司不能進殿(「火 …榮光」:都是聖經內神與人同在的象徵。雖然當約櫃移入至聖所時,神的榮光便已充滿內殿(參代下5:13), 現在神再次向全會眾表示悅納他們為祂建築的聖殿。作者又再次重繪昔日奉獻會幕的情景(參出41:35;利9:23-24)。)。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看見,就在鋪石地俯伏叩拜,稱謝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所獻的祭物:王和眾民在耶和華面前獻祭。所羅門王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獻祭。這樣,王和眾民為神的殿行奉獻之禮。祭司侍立,各供其職;利未人也拿著耶和華的樂器,就是大衛王造出來、藉利未人頌讚耶和華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祭司在眾人面前吹號,以色列人都站立(這節經文是歷代志所獨有的,內容充分表現了作者一貫的重點:利未人使用大衛製造樂器奏樂,而全體會眾都在場,包括有祭司、利未人和以色列人。)。所羅門因他所造的銅壇容不下燔祭、素祭,和脂油,便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當中分別為聖,在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守節:那時所羅門和以色列眾人,就是從哈馬口直到埃及小河,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聚集成為大會,守節七日。第八日設立嚴肅會,行奉獻壇的禮七日,守節七日。七月二十三日,王遣散眾民;他們因見耶和華向大衛和所羅門與他民以色列所施的恩惠,就都心中喜樂,各歸各家去了(作者表示慶祝聖殿落成的節日乃當年的住棚節。該節由每年的七月十五日開始,共長七日,第八日有嚴肅聖會(參利23:33-36;申16;13-15),故所羅門王於七月廿三日才遣散民眾。不過,奉獻的儀式,是在節日前七天舉行。)。──所羅門造成了耶和華殿和王宮;在耶和華殿和王宮凡他心中所要做的,都順順利利地做成了(本節與列王紀上9章1節相同,但在該處這句是作後面記述的引言,而在此處則為一獨立句子,表示建殿工程的結束,強調所羅門已完成了大衛之約的要求)。 ──神對所羅門獻殿禱告的回覆: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你若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正如我與你父大衛所立的約,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作以色列的王。』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根來,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他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去親近別神,敬拜事奉牠,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本段提到有關百姓的悔改、有關大衛王朝的守則、有關全國的命運。歷代志作者明顯地是要帶出因果神學的觀念,以勸誡回國後的猶太人不要重蹈先祖的覆轍。)。』」(參代下7)

 

 

歷代志下第八章記載有關建殿工程的補充。本章看來是一大堆互相沒有關連的記錄,不過從本章16節清楚表明在該節之前的記載,都是與建造聖殿有關的。──重修北方城邑: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二十年才完畢了。 以後所羅門重新修築希蘭送給他的那些城邑,使以色列人住在那裡(所羅門的建築工程得以成功皆有賴推羅王希蘭的幫助。他除了供應工程需用的材料及工人外,更慷概地給予經濟上的支時(參王上9:14)。所羅門曾以加利利地區的二十座城邑相贈,以償還債項;不過,推羅王拒絕接受這些較貧瘠地區的城邑。此事的影響有二:1.種下以後北部支派撒棄大衛王族的遠因;2.所羅門開放南部港口讓腓尼基商人使用,這大概是款計劃的修訂。「二十年」:所羅門用了七年工夫來建造聖殿,建築自己王宮則共費時十三年(參王上6:38-7:1)。「送給他的」:其實是希蘭王拒絕接收(參王上9:11-13)。)。──其他地方的建築工程:所羅門往哈馬瑣巴去,攻取了那地方。所羅門建造曠野裡的達莫,又建造哈馬所有的積貨城,又建造上伯和崙、下伯和崙作為保障,都有牆,有門,有閂;又建造巴拉和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輛馬兵的城,與耶路撒冷、利巴嫩,以及自己治理的全國中所願意建造的(這幾節經文是為下段徵用苦工一事作引子。)。──徵用徭役:至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就是以色列人未曾滅絕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當奴僕做工,乃是作他的戰士、軍長的統領、車兵長、馬兵長。所羅門王有二百五十督工的,監管工人(「未曾滅絕的」:又可作「不能滅絕的」(參王上9:21)。「二百五十督工的」:列王紀上則記錄有五百五十名(參王上9:23)。二者的差異可能是由於不同的記錄法,或是文士抄錄上的錯誤。)。──所羅門將法老的女兒帶出大衛城,上到為他建造的宮裡;因所羅門說:耶和華約櫃所到之處都為聖地,所以我的妻不可住在以色列王大衛的宮裡(本節再次顯出作者認為約櫃乃神聖莊嚴之物,埃及公主為外邦人,都不可接近它。「所到之處」:原文並不一定限指地方,也可泛指約櫃周圍的物件和聖殿的員工;這些都因與約櫃的密切關係而成為聖潔。)。──聖殿內的活動:羅門在耶和華的壇上,就是在廊子前他所築的壇上,與耶和華獻燔祭;又遵著摩西的吩咐在安息日、月朔,並一年三節,就是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獻每日所當獻的祭。所羅門照著他父大衛所定的例,派定祭司的班次,使他們各供己事,又使利未人各盡其職,讚美耶和華,在祭司面前做每日所當做的;又派守門的按著班次看守各門,因為神人大衛是這樣吩咐的。王所吩咐眾祭司和利未人的,無論是管府庫或辦別的事,他們都不違背。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從立根基直到成功的日子,工料俱備。這樣,耶和華的殿全然完畢(1.獻祭:由於獻祭乃祭司的特權,故此所羅門的奉獻事實上是由祭司代獻,或者他只是在殿外的壇上燒香而已(參王上9:25);2.守節(13):作者強調所羅門除建成聖殿外,又遵守了摩西的律法;3.日常職務(14-15):有讚美、守門、管倉等等。這一切都是按大衛遺訓來執行。)。──與希蘭王發展航運:那時,所羅門往以東地靠海的以旬迦別和以祿去。希蘭差遣他的臣僕,將船隻和熟悉泛海的僕人送到所羅門那裡。他們同著所羅門的僕人到了俄斐,得了四百五十他連得金子,運到所羅門王那裡。所羅門與希蘭已成了很好的貿易伙伴,現在進一步聯手發展海外市場。 (參代下8)

 

 

歷代志下第九章記載所羅門更大尊榮──上文已經記述所羅門王的富強,以此作為他建造聖殿的基礎,這裡再提他的富強,說明他因為對神忠心而得著更大的賞賜,作為因果神學的例證。──示巴女王的朝覲: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的名聲,就來到耶路撒冷,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跟隨他的人甚多,又有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示巴乃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國家,所羅門發展紅海航運必定是與東方國家的貿易有關。示巴女王大抵是從來往的商賈使節口中聽聞以色列王的智慧,因而生出訪問之心。)。她來見了所羅門,就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所羅門將他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巴女王見所羅門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 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酒政,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原文只有一字,意思與「上升」有關,可指:1.獻祭時的煙霧,故解作「燔祭」(參王上10:5);2.聖殿的梯級;3.王進聖殿禮拜時的儀仗行列。),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實跡越過我所聽見的名聲。你的群臣、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喜悅你,使你坐祂的國位,為耶和華─你的神作王;因為你的神愛以色列人,要永遠堅立他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使你秉公行義(「坐祂的國位,為耶和華你的神作王」:表示以色列王的君權及國位都屬於神(參代上29:23)。)。」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他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再沒有這樣的。希蘭的僕人和所羅門的僕人從俄斐運了金子來,也運了檀香木(或作烏木)和寶石來。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做臺,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猶大地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所羅門王按示巴女王所帶來的,還她禮物,另外照她一切所要所求的,都送給她。於是女王和她臣僕轉回本國去了。──概述所羅門的財富: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另外還有商人所進的金子,並且亞拉伯諸王與屬國的省長都帶金銀給所羅門。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舍客勒;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百舍客勒,都放在利巴嫩林宮裡。王用象牙製造一個大寶座,用精金包裹。寶座有六層臺階,又有金腳凳,與寶座相連(「金腳凳」:作者可能是基於宗教背景的緣故,以此代替列王紀的「後背是圓的(或牛的像)」一語(參王上10:19)。)。寶座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個獅子站立。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每層有兩個: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在列國中沒有這樣做的。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的,利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什麼。因為王的船隻與希蘭的僕人一同往他施去;他施船隻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神賜給他智慧的話。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所羅門有套車的馬四千棚,有馬兵一萬二千,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裡。所羅門統管諸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有人從埃及和各國為所羅門趕馬群來。──總結:所羅門其餘的事,自始至終,不都寫在先知拿單的書上和示羅人亞希雅的預言書上,並先見易多論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默示書上嗎?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歷代志作者在總結所羅門生平事蹟時採用了他對先王大衛的做法,表明所羅門已完成了立約的要求,並有三位先知可為此作見證(參代上29:29)。「拿單」:所羅門統治下早期的先知(參王上1:10)。「示羅人亞希雅」:晚期的先知(參王上11:29)。「先見易多」:有人以為即列王紀上13章的那位神人(參王上13:1-10)。)。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大衛城裡。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參代下9)

 

 

示巴女王看清楚了,所羅門的偉大至終乃因他的神偉大,故應當稱頌祂。所羅門坐的國位,不是屬他自己的,也不是屬以色列民的,乃是屬神的(參代下9:8)。所羅門的智慧分別顯明在宮室的建造、國民的治理、服飾與其他建設上,致使示巴女王受感動而顯詫異。所羅門財富充裕、物質豐富。他收下別人的進貢固然極多,但他賜予出去的就更多。他回禮給示巴女王,是超過當時外交禮節的標準,可知他實在是富有的(參代下9:12-13)。雖然所羅門建殿與獻祭都小心翼翼地遵照神的旨意(參代下8:13),然而他娶了許多拜偶像的女子。他有妃七百,有嬪三百(參王上11:3)。那些女子多數為外邦公主,是拜偶像的。她們嫁給所羅門是為政治上締結同盟的理由而已。為著這些女人,建造聖殿的所羅門,竟為她們在聖殿之旁建築邱壇(參王上11:4-7)。對於神禁止的吩咐,他卻不肯遵循,因此得罪神。不管我們的生活是怎樣屬靈,只要有一小部分不肯順服神,就會使我們邁向敗壞之途。所以我們要常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參西3:2)。以主耶穌為我們的永恆唯一的盼望。如此…方能使福音能傳到普天之下。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在宣教月共勉勵。

 

 

默想經文: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