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順從祂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裡試驗你。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啊,甚願你肯聽從我。』(詩81:6-8)

 

 

一週咱們研讀詩篇第七十九篇到八十一篇。詩篇第七十九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詩人本國的苦況: 神啊,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外邦人竟然侵佔了耶和撒冷,污辱聖殿,殺死無數的選民。「產業」:通常指選民,這裡形容以色列國境。敵人沒有把被殺者的屍首加以埋葬,讓屍體為飛鳥走獸侵食,這是十分殘酷的行為(比較撒下21:10-14)。遭劫後的耶路撒冷頓成廢墟,屍體遍地,血流成渠。)。──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因為他們吞了雅各,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願你的慈悲快迎著我們,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 神在哪裡呢?』願你使外邦人知道你在我們眼前伸你僕人流血的冤。願被囚之人的歎息達到你面前;願你按你的大能力存留那些將要死的人。主啊,願你將我們鄰邦所羞辱你的羞辱加七倍歸到他們身上(詩人求神消滅敵人,因為祂不會因以色列人祖先的罪而不懲罰他們,且不會容讓祂的名為外邦人羞辱。「不認識」:指不承認耶和華為唯一的真神。「七倍」:即完完全全之意。)。──結語:這樣,你的民,你草場的羊,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要述說讚美你的話,直到萬代(詩人深信這位大牧人必會搭救祂的選民,因此他們要永遠讚美祂。)。(參詩79)

 

 

詩篇第八十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或譯:復興),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詩人求神彰顯大能,搭救正受敵人蹂躪的選民。「」:乃指約櫃上面的二基路伯,聖經描述耶和華是坐在基路伯的上面(參撒下22:11)。「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代表北國以色列。本篇1節的「發光」:或指起來,迎接挑戰;而3、7、19節的「發光」:恩待和寵愛的象徵。)!──詩人本國的苦況: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神向選民發怒,故他們戰敗,任由敵人宰割。「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神發怒,故不應允百姓的禱告。「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指把大杯的汪汪淚水給他們作飲品,比喻選民的悲慘情況。)!(參詩80:1-7)

 

 

祈求的基礎──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詩人用葡萄樹的比喻,指出神過去如何恩待選民,又問祂現在為甚麼不再次施恩?「葡萄樹」:比喻以色列人。「影子遮滿了山」:比喻選民佔據了應許之地。「大海」:地中海。「大河」:幼發拉底河。「長到…大河」:這是以色列國最強盛時的版圖。「野豬」:屬不潔的動物,比喻選民的敵人。)。──結語:萬軍之 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詩人再次求神懲罰敵人(毀壞葡萄樹者),以及保護祂的百姓。「枝子」:原文作「兒子」,這裡大概是指長出的嫩枝,代表神的選民。「他們」:那些摧毀葡萄樹的敵人。「你右邊的人」:指君王。「人子」:可能指以色列。)!(參詩80:8-19)

 

 

詩篇第八十一篇是一篇在秋天過節時所唱的禮儀詩──當敬拜神:你們當向 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 神發聲歡樂!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 神的典章。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詩人邀請大家齊來參與盛典,一同讚美敬拜神。「美琴」:形容琴發出的聲音優美悅耳。「月朔」:每月初一。「月望」:每月十五,即月圓那一天。百姓當守節,因節日是神所制定的。「為證」:法規。)。(參詩81:1-5a)

 

 

當遵行神的命令──我在那裡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裡試驗你。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啊,甚願你肯聽從我。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這一段可能是由祭司獨唱:神在過去十分恩待選民, 故有權要求他們單單敬拜祂,但他們不肯聽從,於是神就任憑他們。詩人警告新一代的選民,不要像祖先一樣離棄神;這樣,神就會賜福給他們。「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表明作者跟著所說的話是他前所未聞的。「筐子」:滿載東西的籃子。「雷的隱密處」:指天空的密雲。「米利巴」:神曾在該處叫磐石出水,供應選民所需(參出17:7)。)。』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祂的百姓必永久長存。祂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百姓」:原作「時間」,這裡大概是指命運;因此本篇15下半節可意譯為「他們要永遠向神屈服(或受罰)」。「磐石出的蜂蜜」:表明神奇妙的供應,如約伯所說:「全能者與我同在…磐石為我出油成河」(參伯29:5-6)。)。(參詩81:5b-16)

 

 

詩人向上帝尋求拯救和援助,固然是為了要讓同胞脫離困境。但更重要的是,他不願意上帝受到嘲弄:「為甚麼列國發問:『你們的上帝在哪裡呢?』」他盼求祂施展大能,警惡懲奸,這樣,作為祂子民的人,將會向祂獻上讚美和感謝(參詩79:5-13)…人在回轉之前必須悔改,脫離罪惡。人的悔改包括謙卑自己,歸向上帝,求赦免。當我們歸向祂的時候,祂要幫助我們更加看清自己,包括自己的罪。我們看見了自己的罪,就必須不斷地悔改。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恢復和保持同祂的團契(參詩80:3、7、19)…以色列百姓並沒有去順服和追求上帝的旨意,結果祂就讓他們盲目、固執、自私地走下去(參詩81:10-12)…有時我們做錯了事,祂也沒有管教我們,祂不是不理我們,而是讓我們有所察覺,祂要我們瞭解到罪的後果。所以我們要學習順從祂……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出17:5-7;來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