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常常讚美祂

 

 

                                「耶和華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因為,你的慈愛大過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詩108:3-6)

 

 

這個禮拜咱們研讀詩篇第一百零七篇到一百零九篇。詩篇第一百零七篇是一篇團體的感恩詩──本篇記述四類人向神發出的感恩,感恩的格式包括:受痛苦、祈求神、蒙拯救、獻感謝四方面的描述──引言: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就是祂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所招聚來的(詩人邀請選民讚頌和感謝神。「贖民」:特指下文提到的四類人。)。四類蒙恩的人──迷路的旅客:他們在曠野荒地漂流,尋不見可住的城邑,又飢又渴,心裏發昏。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又領他們行走直路,使他們往可居住的城邑。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因他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裏飢餓的人得飽美物(他們在曠野迷路,山窮水盡十分危險;他們祈求,耶和華就俯聽,搭救他們。「可住的城邑」:就是有人居住、可讓旅客覓得飲食的市鎮。「直路」:通到有人居住之城邑的捷徑。)。──被囚禁的人: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被困苦和鐵鍊捆鎖,是因他們違背 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所以,祂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他們仆倒,無人扶助。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祂從黑暗中和死蔭裏領他們出來,折斷他們的綁索。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因為祂打破了銅門,砍斷了鐵閂(他們因犯罪而入獄,飽嘗坐牢的痛苦;當他們向耶和華呼求時,祂就使他們重獲自由。)。──患重病的人: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他們心裏厭惡各樣的食物,就臨近死門。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祂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歡呼述說祂的作為(他們病重垂危,向耶和華呼求,祂就醫治。「因自己的過犯…便受苦楚」:希伯來人認為一個人患病是因為犯罪,招致神的懲罰。)!──航海遇難的人:在海上坐船,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並祂在深水中的奇事。因祂一吩咐,狂風就起來,海中的波浪也揚起。他們上到天空,下到海底;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他們搖搖幌幌,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祂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風息浪靜,他們便歡喜;祂就引他們到所願去的海口。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願他們在民的會中尊崇祂,在長老的位上讚美祂(他們遇著狂風,波濤翻騰,船幾乎要沉沒,只有禱告耶和華,祂使風暴停止,讓他們脫離險境。「在大水中經理事務」:在海上謀生,到各處經商。「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船被波良擊打,一時高升,一時下沉,船上的人驚惶失措,魂不附體。「長老的位上」:長老的議會中。)!──結語:祂使江河變為曠野,叫水泉變為乾渴之地,使肥地變為鹼地;這都因其間居民的罪惡。祂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祂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裏,好建造可住的城邑,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享所出的土產。祂又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他們又因暴虐、患難、愁苦,就減少且卑下。祂使君王蒙羞被辱,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漂流。祂卻將窮乏人安置在高處,脫離苦難,使他的家屬多如羊群。正直人看見就歡喜;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這分為兩部:1.接續上文歌頌神掌管大自然;2.讚美神顧念飢餓和窮苦的人。些飢餓的人可能是被掌權者欺凌,但神會刑罰欺壓他們的人。「君王」:原文作「王子」。 「他們」:指這些欺壓人的掌權者。)。(參詩107)

 

 

詩篇第一百零八篇這是一篇團體祈禱詩──(詩人湊合了詩57:7-11(本篇1-5)和詩60:5-12(本篇6-13),代表國家向神祈禱。)──祈求的基礎: 神啊,我心堅定;我口(原文是榮耀)要唱詩歌頌!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耶和華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因為,你的慈愛大過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就是神的慈愛和信實,以及神的應許。「我心堅定」:可作「我心已經準備妥當」;「口」:指靈魂。)。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 神已經指著他的聖潔說(說:或譯應許我):『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基列是我的;瑪拿西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我必因勝非利士呼喊(神曾應許把全迦南地賜給選民。)。』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詩人同胞的苦況: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 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他們為敵人戰敗,感覺被神拋棄。)?──祈求的內容: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求神幫助對抗敵人,戰勝他們。)。──結語:我們倚靠 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人重申他們願意倚靠耶和華,深信終必獲得勝利。)。(參詩108)

 

 

詩篇第一百零九篇這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詩人的苦況:我所讚美的 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不言。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詩人遭受敵人迫害,被誣誹毀謗。「攻打我」攻擊我。「但我專心祈禱」:指為敵人禱告。)。(參詩109:1-5)

 

 

祈求的內容──願你派一個惡人轄制他,派一個對頭站在他右邊!他受審判的時候,願他出來擔當罪名!願他的祈禱反成為罪!願他的年日短少!願別人得他的職分!願他的兒女為孤兒,他的妻子為寡婦!願他的兒女漂流討飯,從他們荒涼之處出來求食!願強暴的債主牢籠他一切所有的!願外人搶他勞碌得來的!願無人向他延綿施恩!願無人可憐他的孤兒!願他的後人斷絕,名字被塗抹,不傳於下代!願他祖宗的罪孽被耶和華記念!願他母親的罪過不被塗抹!願這些罪常在耶和華面前,使他的名號斷絕於世!因為他不想施恩,卻逼迫困苦窮乏的和傷心的人,要把他們治死。他愛咒罵,咒罵就臨到他;他不喜愛福樂,福樂就與他遠離(「對頭」:原文可作「撒但」。「對頭站在他右邊」:主控官站在被告的右邊(參亞3:1)。「願他出來擔當罪名」:即被判有罪。「願他的年日短少」:這是惡人應得的懲罰(參詩37:36;55:23)。「他愛咒罵,咒罵就臨到他」:可作「他愛咒詛,願咒詛臨到他」。)!他拿咒罵當衣服穿上;這咒罵就如水進他裏面,像油入他的骨頭。願這咒罵當他遮身的衣服,當他常束的腰帶!這就是我對頭和用惡言議論我的人從耶和華那裏所受的報應。主─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恩待我;因你的慈愛美好,求你搭救我!因為我困苦窮乏,內心受傷。我如日影漸漸偏斜而去;我如蝗蟲被抖出來。我因禁食,膝骨軟弱;我身上的肉也漸漸瘦了。我受他們的羞辱,他們看見我便搖頭。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幫助我,照你的慈愛拯救我,使他們知道這是你的手,是你─耶和華所行的事。任憑他們咒罵,惟願你賜福;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你的僕人卻要歡喜(「如水進他裡面,像油入他的骨頭」:願這些咒詛像水一樣滲 透他的內臟,像油滲入他的骨頭。「因你的慈愛美好」:有古譯本作「按你美好的慈愛」。「我如蝗蟲被抖出來」:像一隻可憎的蝗蟲被人厭棄驅除。「搖頭」:表示鄙視;他們認為詩人如此悲慘乃因受神懲罰。「起來」:指攻擊。「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古譯本作「願那些攻擊我的人蒙羞」。)。願我的對頭披戴羞辱!願他們以自己的羞愧為外袍遮身(本段分為兩部分:1.詩人求神對付敵人,使他們遭受利害的刑罰;2.詩人以自己的痛苦和神的慈愛作為祈求的基礎,求神搭救。)!──結語: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因為祂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審判他靈魂的人(詩人向神歌頌讚美,因他深信神必會為他伸冤。「祂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站在右邊的不再是控告詩人的仇敵,而是保護他的耶和華。「審判他靈魂的人」:定他死罪的人。)。(參詩109:6-31)

 

 

 

詩人呼喚選民稱頌上主,因為他們遇苦難向祂呼求時,祂就開恩幫助,所以人對祂的態度可以決定自己生活的幸福(參詩107:1-3)…上主說以色列的城巿和邊界都是祂的,詩人不單為了拯救禱告亦為勝利禱告(參詩108:7-13)…詩人對那些用誹謗和謊言來攻擊他的惡人非常氣憤。但他繼續作他們的朋友並且為他們禱告(參詩109:1-5)…我們當以善勝惡…有了祂的幫助,我們所要求的不僅是生存,我們還可以求告勝利,因祂在掌權,所以我們要常常讚美祂,就必得勝……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代下20:21-22;羅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