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服在祂的恩手中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 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詩121:1-2;123:1-2)

 

 

篇120-134篇是上行之詩,我們本星期研讀詩篇第一百二十篇到第一百二十三篇。詩篇第一百二十篇這是一篇感恩詩──上行之詩:傳統的解釋是猶太人往聖殿朝聖時所唱的詩,或是利未人離開聖殿的婦女院,登上通到以色列院的臺階時所唱誦的詩──引言: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詩人多謝神曾經聽了他的祈禱。)。──複述當時的禱文: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甚麼呢?要拿甚麼加給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小樹名,松類)的炭火(「嘴脣…舌頭」:代表說謊詭詐的惡人。「要給你甚麼」:即「神要怎樣對付你」。「羅騰木的炭火」:羅騰木是易燃燒的松木,常用以製炭,比喻惡人要受灼熱炭火的懲罰。)。──複述當時的苦況: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棚之中,有禍了!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米設」、「基達」:代表強悍野蠻的外邦人;詩人在他們當中居住,痛苦萬分。)。(參詩120)

 

 

詩篇第一百二十一篇這是一篇朝聖詩──詩人自問自答: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祭司的祝福: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必不打盹」:這與當時異教神話中要睡覺的偶像成一對比(參王上18:27)。「白日太陽」、「夜間月亮」:任何時候耶和華都保護詩人。「你出你入」:你一切的行動。)。(參詩121)

 

 

詩篇第一百二十二篇這是一篇朝聖詩──詩人前往耶路撒冷朝聖: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詩人稱頌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裏去,按以色列的常例(或譯:作以色列的證據)稱讚耶和華的名。因為在那裏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按以色列的常例」:以色列的男子每年要三次前往耶路撒冷過節(參出23:14-17)。「審判的寶座」:當時的君王是至高的法官,擁有最終的審判權。)。──詩人邀請人為耶路撒冷祈禱: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因耶和華─我們 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願你宮內興旺」:即「願你的堡壘安全」。)!』(參詩122)

 

 

詩篇第一百二十三篇這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祈求的基礎: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 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詩人仰望神,因神會垂聽禱告。「坐在天上的主」:在天上坐著為王的主。耶穌禱告也「舉目望天」(參約17:1)。「手」:象徵力量和權柄,可代表拯救、供給、管轄、命令等行動。這裡大概是指選民謙卑地仰賴神的拯救。)。──祈求的內容和詩人的苦況: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詩人和同胞受欺凌和藐視,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只能求神憐憫。「安逸人」:狂傲自以為義的人。)。(參詩123)

 

 

詩人所身受的,不是疾病災害,而是詭詐的舌頭、說謊的嘴唇。雖然是柔軟的器官,卻比劍更鋒利,與毒蛇猛獸同居還比與詭詐的人相處好得多。詩人也很確實知道詭詐的人必受到上主的懲罰,他們絕對不能逍遙法外(參詩120:2-4)…詩人說保護是由創造主而非由受造物而來。從周圍環境來看,只見眾山呈現於眼前,但憑信心的眼睛,便能透視重疊的山巒,遠眺上主的居所,仰望救恩的源頭(參詩121:1-8)…詩人為聖城和其中的人(包括朝聖者、過路客)求平安與幸福,充分表露出他真正瞭解整個社群的生命之源。整個社群是以城市為中心,而整個城市又以上主的殿為中心。這殿之所以重要,純因它是屬於祂的,有祂兒女在其中。祂的恩惠透過其工具,聖殿、祂的眾兒女,達到整個社群、整個城市,這是祂的心意(參詩122:6-9)…詩人舉目望天,等待和仰望上主的憐憫到來。越等,越要向祂呼求,因為他知道邪惡和驕傲不會給他任何幫助,只有祂才是他惟一的幫助(參詩123:1-2)…我們縱然面對各種難以忍受的環境和敵人,我們屬主的人仍要完全投靠並降服在祂的恩手中,專心仰賴祂……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賽40:28-31;彼前5: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