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得祂的恩惠

 

 

                         「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5-6、10)

 

 

週咱們要研讀約拿書第二章到第四章。約拿書第二章記載──一篇感恩讚美詩──詩話說約拿在魚腹中發現自己仍清醒活著,知道神必拯救到底,於是向神發出感謝──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陰間」:代表死亡。「深處」:原文作「肚腹」。死亡有如大魚將約拿吞下(參箴1:12;賽5:14)。約拿以此比喻自己落在海中的情景。)。──神使約拿落到困境: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你的波浪洪濤」:波浪洪濤聽神差遣。)。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你的聖殿」:可有兩個解釋:1.神在天上的居所(參王上8:39);2.神在地上的寶座──耶路撒冷的聖殿。)。』──約拿幾陷絕境,幸得神大大拯救: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山根」:指深入海底的山之根源(參詩18:15)。「地的門」:希伯來人認為海陸各有界限,陸地有門使海不能越界。「地的門…關住」:是指約拿不能返回地上。「坑」:原文作「朽壞」(參詩16:10)或「死亡」(參詩103:4)。)。──約拿感恩及還願: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我所許的願」:大概是約拿在危急關頭所許下的願,就是答應順服神之願。約拿顯然熟悉詩篇,祈禱中多有徵引。)。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死裡逃生: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參拿2)

 

 

約拿書第三章記載──神再頒下使命: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宣講悔改信息: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三日的路程」:約八十公里(五十英里),大概是指城的直徑。)。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走了一日」:約拿的腳蹤只達城的三分之一地方,但果效顯著,見下節。「四十」:似乎這是神延遲降罰,給予人機會悔改的期限,或是考驗期(參申9:18;太4:2)。)!」──全城悔改: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信服」:指相信約拿的警告和預言,並且承認和信靠獨一真神。「最大的到至小的」:可能指位分的大小或年紀的長幼。「穿麻衣」:禁食、披麻及坐在灰中。 這些悲傷痛悔的表現並不限於希伯來人。「穿麻衣」或譯:披上麻布)。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尼尼微王」:可能指當時城的統治者或亞述國王。人與牲畜一起禁食披麻,在當日是常有的事。「手中的強暴」:亞述人以強暴聞名(參鴻3:1)。)。」──神的赦免: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祂就後悔…與他們」:(參珥2:13)。尼尼微城的悔改並沒有維持多久,若干年後當地居民的罪惡終引至滅亡,參那鴻書。)。(參拿3)

 

 

約拿書第四章記載──約拿大表不滿: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大大不悅…發怒」:約拿眼見神不降罰與尼尼微人,大為惱怒。約拿說出他先前不願往尼尼微城的原因。)。」──神的教導: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城的東邊」:約拿大概從西面進入尼尼微城,向東走,橫過全城。 「要看看…如何」: 顯然四十天還未完 (參拿3:4), 約拿要看看期限過後神會否毀滅尼尼微城。)。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耶和華神」:這裡合併了神的兩個名稱。「蓖麻」:生長迅速的熱帶植物,高達三公尺(八至十英尺),葉寬蔭濃。「救他脫離苦楚」:棚子大概很簡陋,約拿要有蓖麻的影兒遮蓋棚頂,才可涼快些。)。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一夜發生,一夜乾死」:形容蓖麻生長和枯槁的快速。「你尚且愛惜」:約拿因一棵蓖麻枯槁而發怒,甚至求死,卻不愛惜尼尼微城內千萬的生命,只希望他們滅亡。「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三歲以下的嬰孩大多不能分辨左右;神以此比喻尼尼微人像嬰孩般無知,不認識真神和祂的律法。)?」(參拿4)

 

 

約拿在魚腹中如同經歷死亡的痛苦,故稱之為陰間的深處。雖然在海的深處與人世隔絕,但在絕望中他的禱告充滿盼望,深信上主要拯救他。患難越大,就越能成為看見上主更大恩典的機會(參拿2:2)…尼尼微的悔改是徹底的,由上至下,包括牲畜在內;又是謙卑和真實的,王也披上麻衣;更是有行動的,就是禁食的痛悔;他們的信心和盼望表示悔改的積極,這些都是真正悔改所應具備的因素(參拿3:5-9)…上主叫約拿明白,他既愛惜能遮蔭的蓖麻,上主又怎會不愛尼尼微城中眾多的居民呢(參拿4:10-11)…水手向上主求憐憫,祂就救了他們;約拿於魚腹中向祂禱告,祂也救了他。尼尼微人一回應約拿的宣告,便得到上主的拯救,因為祂垂聽凡求告祂的人。祂按自己的旨意行事,祂希望所有人都歸向祂、相信祂,並且得救。若留心祂藉聖經向我們所發出的警告,我們便可得祂的救恩;若以我們順服的心回應,我們必得祂的恩惠,並領受祂的憐憫,而不是受懲罰……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路11:32;彼後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