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讓祂居首位

 

 

「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摩8:11;9:11-12)

 

 

週咱們研讀阿摩司書第六章到第九章。阿摩司書第六章記載──驕傲放縱的領袖:話說神藉著先知對繼續北國不留餘地的斥責:國為列國之首,人最著名,且為以色列家所歸向,在錫安和撒馬利亞山安逸無慮的,有禍了!你們要過到甲尼察看,從那裏往大城哈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看那些國比你們的國還強嗎?境界比你們的境界還寬嗎?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或譯:行強暴使審判臨近)。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裏的牛犢;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驕傲放縱的領袖「人最著名」:指國中傑出的領袖。「為以色列家所歸向」:指百姓將他們的糾紛訴訟帶到首領和審判官面前。以色列人因國家的強盛而感到自滿,以為災禍不會來臨,他們大可以安枕無憂。「甲尼」、「哈馬」:均為亞蘭城市,位於以色列之北。「迦特」:南面非利士五個首要城市之一。作者的意思是:從北方到南方,也找不到一個比以色列更富強的國家。3節可譯作「你們將衰敗的日子拋開,卻帶來強暴的政權」。「唱消閑的歌曲」:原文意思不詳,大概是指無目的地彈奏樂器。「約瑟的苦難」:指北國即將滅亡一事。)。(參摩6:1-7)

 

 

神厭棄以色列──死亡的襲擊:主耶和華─萬軍之 神指著自己起誓說:我憎惡雅各的榮華,厭棄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有的都交付敵人(「宮殿」:在這裡代表那些叫以色列人自豪的成就。)。那時,若在一房之內剩下十個人,也都必死。死人的伯叔,就是燒他屍首的,要將這屍首搬到房外,問房屋內間的人說:「你那裏還有人沒有?」他必說:「沒有」;又說:「不要作聲,因為我們不可提耶和華的名(形容人民被敵人圍困時死於饑荒的情形。「燒他屍首」:大概是指當時為了防止瘟疫發生而必須執行的措施;有學者則認為此處是指為死人燒香料或其他物件(參代下16:14;耶34:5)。不提神的名非因為敬畏祂,乃是恐怕提起時會觸怒神,祂便降下更多災禍。)。」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馬豈能在崖石上奔跑?人豈能在那裏用牛耕種呢?你們卻使公平變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蔯。你們喜愛虛浮的事,自誇說: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力量取了角嗎?耶和華、萬軍之 神說:以色列家啊,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人豈能…耕種呢」:或譯作「人豈能用牛在海裡耕種呢」。本節的意思是:以色列人不公義的行為是不合理的。「虛浮的事」:或作微不足道的事物。「角」:是力量的象徵。二者是兩個城市名稱的含意;它們分別為 「羅底巴」(見撒下17:27)和「加寧」(見創14:5),位於約但河以東的基列地,為約阿施(或其子耶羅波安二世)從亞蘭人的手中奪回(參王下13:25;14:25)。「哈馬口」、「亞拉巴」分別為北國的南北邊界。)。(參摩6:8-18)

 

 

阿摩司書第七章記載──五個異象:先知在本章到九章記載了五個異象,內容都與神的審判有關,所描述的災禍一個比一個嚴重;前二個災禍因先知的祈求得免去了,其餘的則必定臨到悖逆的以色列民──蝗災的異象: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為王割菜(或譯:草)之後,菜又發生;剛發生的時候,主造蝗蟲。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為王割菜…青物」:首批收成納入王庫,作為人民的稅項。但當第二造農作物剛長成之際,神卻使蝗蟲形成,要滅盡地的收成。「耶和華就後悔」:神的原意並無錯誤,只是祂滿有恩慈地改變初衷,不將審判付諸行動。)。」──火災的異象: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他命火來懲罰以色列,火就吞滅深淵,險些將地燒滅(有學者認為這是指旱災(參摩1:2;4:6-8)。)。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也可免了。」──準繩的異象:祂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牆是按準繩建築的,主手拿準繩站在其上。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準繩。」主說:「我要吊起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寬恕他們。以撒的邱壇必然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然荒廢。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準繩」:即鉛垂線,用以測度建築物是否垂直。「吊起準繩…中」:神要衡量以色列民是否合乎標準,不及格者將被毀滅,所以準繩變成審判的象徵。「以撒」:指以色列(參本章16)。)。」(參摩7:1-9)

 

 

亞瑪謝控訴阿摩司──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裏糊口,在那裏說預言,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裏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原文是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先知在五個異象的描述中加插了祭司亞瑪謝的控訴和自己的答辯。這大概是因為先知所宣告的審判愈趨嚴重,甚至涉及聖殿和王室的命運(本章9),以致朝廷不能再容忍下去。阿摩司因宣講對國家不利的信息而被視為叛徒。「先見」:是先知的別號。阿摩司本是南國人,卻走到北國作先知。亞瑪謝勸他要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返回自己的地方,不要再在北國若麻煩。「餬口」:指阿摩司是職業先知,以這工作謀生(參撒上9:7)。阿摩司辯稱自己不是職業先知,乃是受神所託,傳講祂的話。「桑樹」:原文指無花果樹的一種,果子可作食物。)。』亞瑪謝啊,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向以色列說預言,也不要向以撒家滴下預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兒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穢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阿摩司所宣告的刑罰,都要臨到亞瑪謝自己和家人的身上。妻子作妓女便干犯祭司的聖潔,違背了神對祭司的要求(見利21:7、14)。「污穢之地」:指因拜偶像、行淫、謀殺等罪惡而被玷污的地(參利18:24-25、27;耶3:9;結36:18), 這裡可能是指外邦人的地方。)。』」(參摩7:10-15)

 

 

阿摩司書第八章記載──夏果的異象: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祂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夏天的果子」:即成熟的果子,這字與「結局」於原文非常接近,作者在這裡是運用雙關語,指出神對以色列所施行的審判已到成熟的時候了。「詩歌變為哀號」:或作「歌唱者要哀哭」。「無人作聲」:指哀悼死人時的沈默。)。」──悲哀與飢渴的收場: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百姓一面循例地守著宗教儀式,另一方面則道德敗壞:貪財枉法、欺壓窮人。「吞吃」:可作「踐踏」。「用小升斗」:以減少賣出麥子的分量;「用大戥子」:為要增加麥子的價錢。)。」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雅各的榮耀」:是神自己(參摩4:2; 6:8),或巴勒斯坦地(參詩47:4)。要受的刑罰,包括地震、黑暗和悲哀。有學者認為先知是借用這些景象來描寫審判的厲害。「像尼羅河漲起」:先知以尼羅河潮水的漲退比喻地震。)。」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腰束麻布,頭上光禿」:是哀悼和羞愧的表現(參賽15:2-3; 結7:18;27:31)。)。」(參摩8:1-10)

 

 

再沒有任何的啟示──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人飢餓…耶和華的話」:應譯作「不是指沒有食物的饑荒,也不是指沒有食水的乾渴,乃是指沒有聽耶和華話的機會」。「這海」:指死海(東面或南面);「那海」:指地中海(西面)。「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指精力充沛的年青一代。)。那指著撒馬利亞牛犢(原文是罪)起誓的說:『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裏的活神起誓』;又說:『我們指著別是巴的神道(神:原文是活)起誓。』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來(「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指精力充沛的年青一代。「牛犢」:原文作「罪」,指以色列人所敬拜的偶像;有學者則譯作「亞示瑪」哈馬人所拜的女神(參王下17:30),這可能在耶羅波安二世奪取哈馬(參王下14:28)時傳入北國。「但」與「別是巴」:都是設有祭壇的城市。但位於北國的北 部;別是巴則位於南國境內。「神道」:原文作「道路」,大概是指往別是巴朝聖所經之路。整節意思是:即使他們走遍全國尋求神的話,也是徒然。)。」(參摩8:11-14)

 

 

阿摩司書第九章記載──祭壇的異象:我看見主站在祭壇旁邊;祂說:「你要擊打柱頂,使門檻震動,打碎柱頂,落在眾人頭上;所剩下的人,我必用刀殺戮,無一人能逃避,無一人能逃脫。他們雖然挖透陰間,我的手必取出他們來;雖然爬上天去,我必拿下他們來;雖然藏在迦密山頂,我必搜尋,捉出他們來;雖然從我眼前藏在海底,我必命蛇咬他們;雖被仇敵擄去,我必命刀劍殺戮他們;我必向他們定住眼目,降禍不降福(這異象指出沒有一個以色列人能逃脫神的審判。人在祭壇前原可藉著獻祭得到神的憐恤,但百姓的獻祭是虛偽的,所以祭壇反倒成為審判百姓的地方。「打碎…頭上」:可譯作「砍掉眾人的頭」。「蛇」:是異教神話中的水怪,先知認為,神連這水怪都掌管及使用它來懲罰以色列人。)。」主─萬軍之耶和華摸地,地就消化,凡住在地上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落下。那在天上建造樓閣、在地上安定穹蒼、命海水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祂的名(本段是讚美詩 「消化」:即「熔化」,或作「震動」。「樓閣」與「穹蒼」:原文意思不詳,前者可作「梯階」,後者或作「基礎」。)。──神的公義: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哪,我豈不看你們如古實人嗎?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亞蘭人出吉珥嗎?主耶和華的眼目察看這有罪的國,必將這國從地上滅絕,卻不將雅各家滅絕淨盡。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出令,將以色列家分散在列國中,好像用篩子篩穀,連一粒也不落在地上(神並不偏袒以色列人。神雖然曾領他們出埃及,但同時亦眷顧和帶領其他外邦,所以選民不能自恃犯罪,神必要究察審判。另一方面,神在審判中仍不會把他們滅盡。「古實」:即現今的埃塞俄比亞,位於埃及以南。神從來沒有領古實人離開他們的原居地。以色列人以為神既然救了他們出埃及,他們便在萬民中享有特殊的地位,但在神的眼中,他們與從沒有這類經歷的古實人一樣。「迦斐託」:即現今地中海東部屬希臘的克里特島(新約稱為革哩底),古時為非利士人的原居地。「吉珥」:可能是指亞洲西南部底格里斯和幼發拉底雨河之間的地區──米所波大米,亞蘭人原居住在這地,後來又從敘利亞被趕回這處(參摩1:5;王下16:9)。「分散」與「篩」:於原文為同一字。「連一粒…地上」:大概是指罪人一個也不能逃脫神的審判。)。我民中的一切罪人說:『災禍必追不上我們,也迎不著我們。』他們必死在刀下。」(參摩9:1-10)

 

 

復興的應許──復國的應許:「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神的審判亦同時帶著復興的盼望。這裡並非單指國家的興起,根據雅各在新約時代的了解,外邦得蒙救贖並歸於主耶穌的名下,正應驗了這兩節的預言(參徒15:16-18)。「大衛倒場的帳幕」:可能是指猶大於主前五八六年亡於巴比倫,導致大衛王朝終止一事。「破口」:(見4:3)。)。」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作者借用應許之地為題材,指出將來選民生活的安定和繁榮。對豐收的描寫。巴勒斯坦的農人在每年的十一月耕種,年底撒種,四月割麥,八月將成熟的葡萄醡成酒。這裡的意思是:因為豐收的緣故,夏天收割的工作延續到年底還未完成。「流奶」:原文作「溶化」;「小山都必流奶」的意思與上句相同,指葡萄酒流遍全地。原文是消化,見約珥三章十八節)。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 神說的。(參摩9:11-15)

 

 

先知以三個城市作為以色列遭遇的對照:甲尼、哈馬、迦特均為當時的重要城市,無論地域、人民均比以色列優勝,但它們同樣在傾覆的邊緣。而以色列並未警覺當時的危機,反倒仍在罪惡中享樂,因此那些作為領導的必在災禍中首當其衝,成為掠物(參摩6:1-7)…先知阿摩司看見兩個災禍,分別為蝗災及火災。蝗災發生於第一次收割之後,這可能代表人民的一種納貢,以後的收成才屬己有,而當再發芽之際,蝗蟲滋生成災,這時的損害是極之嚴重的。火災被形容為吞滅深淵,深淵為地之深處,又或「陰間」之描述,形容火的厲害之廣泛及深入。但當先知為此而向上主祈求施恩時,祂就轉意,不降此二災(參摩7:1-6)…「後悔」一詞為一種深刻的嘆息,上主不降災也反映祂的忍耐與慈愛…先知以自然界的現象為描述的比喻,形容天地均因以色列人的頑梗而悲哀、震怒,從而可想像刑罰的可怖、猛烈。「尼羅河」每年在埃及造成一定的災害,也象徵著一種定期及隱伏的危機。「節期」、「歌曲」改為悲哀與哀歌,又像喪獨生子一樣,相信我們也可以感受到「那日」景況的淒惋,以色列在無助的環境下的情狀(參摩8:7-10)…上主毀滅以色列國,卻為他們存留餘種(參摩9:8-9)…先知不斷把祂的話語宣告出來,但百姓卻無動於衷。正因他們冷漠的態度,上主說連他們聆聽祂話語的機會也要取走。今天,我們已擁有祂的話語──聖經,但不少人仍在聖經以外到處尋求生命的出路。為此,我們應該把他們引到聖經中來…祂要重建以色列國,使她恢復應許中的榮耀。這是同時向以色列和猶大所發的應許,這應許並非由地上政治領袖去實現,而是彌賽亞將來復興的屬靈國度,並掌權直到永遠…我們應該在凡事讓祂居首位,讓祂復興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約6:35;徒15:1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