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悔改歸向祂

 

 

           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做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何6:4-6)

 

 

這一週,咱們研讀何西阿書第六章到第七章。何西阿書第六章記載──百姓沒有誠意悔改:話說神雖等候百姓悔改,但百姓的回應並非出於真誠。他們表面上附從神,希望神會除去刑罰,但仍繼續行惡──百姓彼此勸勉的話: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晨光」:即黎明。)。百姓沒有誠意悔改──神要施行審判: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做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他們卻如亞當背約,在境內向我行事詭詐(「良善」:原指慈愛。「雲霧」和「甘露」:象徵百姓悔改的膚淺和短暫。「砍伐」:有雕琢或開鑿的含意。「光」:指閃電。「不喜愛祭祀」:或解作「勝於祭祀」(見下半節平行句)。「亞當」:或作「人」。但較合理的解釋是以它為地名,因為8-9所提及的基列和示劍均為地名,而且本節下半的「在境內」原為「在該處」,可見「亞當」應指某地(參書3:16)。亞當城被指背約,可能因為該城當日設有拜偶像的邱壇。「行事詭詐」:(見何5:7)。)。基列是作孽之人的城,被血沾染。強盜成群,怎樣埋伏殺人,祭司結黨,也照樣在示劍的路上殺戮,行了邪惡。在以色列家,我見了可憎的事;在以法蓮那裏有淫行,以色列被玷污。猶大啊,我使被擄之民歸回的時候,必有為你所命定的收場(「基列」:通常指北國境內約但河東的地區,非城市名。基列人的「作孽」可能是指他們幫助比加謀朝篡位(參王下15:25)。「示劍」:為利未城邑之一 (參書21:21), 也是一個逃城(參書20:7),是從首都撒瑪利亞往伯特利祭壇必經之地。本章9節指敗壞的祭司在路上搶掠及殺戮逃難者或上伯特利獻祭的人。「收場」:原指收割,這裡象徵報應──神的審判。「猶大啊…必有…收場」:指猶大亦將受罰。「我使…的時候」:可譯作「我想使我的民從苦境轉回的時候」(參伯42:10), 這句應屬下一章1節,該節意思是當神要復興以色列民時,他們卻露出惡行來。)。」(參何6)

 

 

何西阿書第七章記載──以色列充滿血腥暴行: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馬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室偷竊,外有強盜成群騷擾。他們心裏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都在我面前。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他們都是行淫的,像火爐被烤餅的燒熱,從摶麵到發麵的時候,暫不使火著旺。在我們王宴樂的日子,首領因酒的烈性成病;王與褻慢人拉手。首領埋伏的時候,心中熱如火爐,就如烤餅的整夜睡臥,到了早晨火氣炎炎。眾民也熱如火爐,燒滅他們的官長。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北國謀朝篡位迭起,顯示政治敗壞。「以法蓮」和「撒瑪到亞」:在此均代表北國。「虛謊」:指欺騙的行為。「外」:或作「街上」。百姓以為神不會記念他們的惡行,以此自慰。「他們」:指背叛君王的人。「使君王歡喜」:指意圖獲得君王的信任,以達成陰謀。究竟作者是指那一位君王則不能確定。「行淫」:不是指淫亂的事,乃指人的背信和不忠。烤餅的過程如下,經過搏麵之後,生麵團需要整夜的時間發酵,此時製餅的人上床休息,任由悶火在爐裡燃燒;直至翌日早晨,才使火著旺去烤已經發酵的麵團。背叛者如同火爐;爐火暫不著旺比喻陰謀正在暗中醞釀,等待適當時機才發動。「因酒的烈性成病」:是形容狂飲成酵的情況。「首領」:原作「他們」,指策劃陰謀的人。「如烤餅的」:原文可譯作「他們的怒氣」。「官長」:指君王。)。(參何7:1-7)

 

 

以色列倚靠外邦──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 神,也不尋求祂(昔日兩國締盟時,每每呼籲雙方奉拜的神明,作為盟約的見證者和保證者。北國與外邦聯盟,明顯地承認外國的神明,以致宗教與生活沾染外邦敗壞的風氣,失去選民的獨特身分,及對神專一的心;猶如未經翻過的餅,一面燒焦,一面未熟。「勞力得來的」:或作「力量」。「頭髮斑白」:形容年老時體力衰弱的狀況。北國舉棋不定的外交政策猶如容易受騙的鴿子,在飛行覓食時,往往忽視四面埋伏的網羅。「我必按…懲罰他們」:有學者解作「當我聽見他們成群結隊時,必把他們捉去」。)。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被毀滅。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榖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圖謀抗拒我。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本章14節指以色列民以敬拜巴力的儀式來求耶和華賜雨和豐收。「在床上呼號」:指當時拜巴力者求雨時的情形。「聚集」:有古卷作「自刺」,亦為拜巴力的儀式(見王上18:28)。「翻背的弓」:指鬆弛或不可靠的弓;它所射出的箭,方向不會正確,正如百姓基本上背棄神。)。(參何7:8-16)

 

 

先知指出上主不悅納人的牛羊,祂甚至轉面離開。得罪上主的人必須悔改、承認己罪、尋求祂,祂對回轉歸向祂的人,應許肯定的同在、醫治與照顧(參何6:1-3)…以色列的驕傲,就是以為自己可以承擔大局,且可倚靠外來的幫助,不需歸向祂(參何7:8-10)…以色列人是沒有真正的懺悔。百姓不明白自己所犯的罪有多嚴重,他們沒有遠離偶像,也不認罪痛改前非。他們認為上主的憤怒持續幾天就會過去,卻沒想到他們馬上就要被擄。以色列人只對上主提供的物質利益感興趣,卻不看重由敬拜上帝而來的永恆的好處…我們是否輕言悔改,卻從未認真思考生命中所需要的改變…我們要時常反省…真實悔改歸向祂……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