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率和真誠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詩286-7

 

 

說詩篇第二十八篇這是一篇祈禱詩──詩人的祈禱:(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不要把我和惡人並作孽的一同除掉;他們與鄰舍說和平話,心裡卻是奸惡。願你按著他們所做的,並他們所行的惡事待他們。願你照著他們手所做的待他們,將他們所應得的報應加給他們。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做的,祂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詩人的呼求仍未蒙神的應允(「不要向我緘默」的含義),感覺如同死了一般,似乎與那生命之源的神斷絕了交通。「磐石」象徵神是祂子民的支持和保護,「舉手」是禱告的姿勢。詩人求神不要讓他遭受惡人所受的刑罰(可能是指不要讓他病死),因為神是他的磐石,而他又沒有像惡人一般作惡,不應與惡人一同被滅。「向你至聖所舉手」:反映當時人祈禱的姿態(參王上82235;詩1342)。)。(參詩281-5

 

 

詩人感謝神聽他祈禱──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了我懇求的聲音。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耶和華是祂百姓的力量,又是祂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詩人對神有無比的信心,知道神必答允所求,故立刻轉換口吻,為著神的答應而讚美祂,罪惡終必消除,詩人心中自然發出感謝神的念頭。雖然當時還沒有看見神的公義發現,卻因為知道神必取得最後勝利,所以就因信有快樂的指望,並因這指望滿心感謝神。「受膏者」:在聖經中多指君王。「你的產業」:就是神的選民(參申420)。詩人身為君王,亦深信神也必眷顧百姓(「產業」在此詩中作「百姓」解釋),因他們是屬於神的。)。(參詩286-9

 

 

大衛因著想起了上帝的公義,沉重的心突然輕省了。公義的上帝必不叫義人長久受苦,祂必聽他的祈求。這種信心挑起了大衛從心底裡向上帝發出感謝和讚美(「稱頌」的原意);他重新省覺到上帝不只給他力量去勝過逆境,祂更是他的保護者(參詩286-7)…我們是信靠上帝的人,因此當遭遇困苦時,必定會向上帝陳明苦楚,尋求祂的救護;但當逆境依然,上帝的安慰和幫助卻遲遲未到時,無助和絕望的心情恐怕是無可厚非的。不過上帝的幫助往往於此刻臨到,黑暗頓時轉為光明…假裝友好很容易。惡人通常戴上善意或友好的面具,來達到他們的最終目的。大衛在王位上會遇到許多假裝友好、要達到個人目的的人。大衛知道上帝最終將懲罰他們,但他禱告求上帝對他們的懲罰快些來到(參詩283-5)…我們身為基督徒應該在所有的人際交往中保持直率和真誠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彼前3: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