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純全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詩268-11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二十六篇──話說詩篇第二十六篇是一個無辜者所寫的祈禱詩──祈求的基礎:(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我又倚靠耶和華,並不搖動。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我恨惡惡人的會,必不與惡人同坐。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本詩與其他祈禱詩略有不同:詩人在此沒有具體描述他的苦況。「慈愛常在我眼前」:詩人強調他忠於選民和神之間的盟約,履行盟約的要求;全節可意譯為「我忠於你的盟約,始終對你忠心」。「沒有…同坐」:就是沒有任何認同的參與。「不與…同群」:表示不與其共同出入;「恨惡惡人的會」意:思是不參與那商議惡事的會。「洗手」:表明自己的清白(參申216;太2724)。)。(參詩261-7

 

 

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詩人求神因他的無辜而保護、拯救他。「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可作「他們左手有奸惡,右手滿有不義」。「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要得耶和華幫助,必要行為端正。若要在人面前有膽量,在神面前祈禱有信心,必要行為無可指摘。使徒保羅是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結語:我的腳站在平坦地方;在眾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詩人因著神應允祈禱,故要稱頌祂。「平坦地方」:原文作「正直」,指詩人行事正直(參本篇111;但學者認為這裡是聖殿的院子(參詩1222)。)!(參詩268-12

 

 

大衛之所以能呼求公正,是因為他的生命完全,與上帝的關係密切,經得起上帝的考驗。這是基於他遵行上帝的真理,不斷地經驗上帝的愛(參詩261-3)…大衛說他行事純全,並不是說他沒有罪。這對人來說也是不可能達到的。但他不斷與上帝交通,犯了罪就求上帝赦免和清潔他的過去。在這裡他求上帝清潔他的名和敵人加給他那不真實的控告。我們也可以求上帝鑑察我們,相信上帝可照祂的憐憫,赦免我們的罪和清潔我們的過去…在法國於一六八五年新教被舊教逼迫的時候,一切牧師傳道人都被放逐,普通信徒卻不准離境,各路閘都被軍警嚴守著。執政者還用盡各種苦刑要他們背道,他們不肯。後來他們都逃到山林中,白日藏伏,黑夜逃竄,於是,法國將民間一些最聰明的人趕走了。國家的損失誠然不少,其中有一部份信徒逃到安全地帶,就流淚的唱此篇,從八節至末節的內容,正像為他們所寫似的…行事純全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