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耶和華啊,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詩1328-10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一百三十二篇──話說詩篇第一百三十二篇是一篇禮儀詩──上行之詩:傳統的解釋是猶太人往聖殿朝聖時所唱的詩,或是利未人離開聖殿的婦女院,登上通到以色列院的臺階時所唱誦的詩──本篇的主題包括約櫃,以及神揀選耶路撒冷和大衛家的事。這首詩或許是在慶祝君王登基的大遊行時所唱誦──詩人求神記念祂對大衛所作的應許:(上行之詩。)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我們要進他的居所,在祂腳凳前下拜。耶和華啊,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大衛曾千方百計為耶和華建殿,而耶和華應許大衛的國在祂面前永遠堅立(參撒下716);詩人因此懇求耶和華不要丟棄祂的受膏者(大衛的子孫)。大衛和隨從在以法他(即伯利恆)聽到有關約櫃的消息,隨即在基列耶琳找著約櫃(參撒上71),並把它運去耶路撒冷。「腳凳」:指約櫃。「求你興起」:即抬起約櫃。大衛到了約櫃面前,歡迎神的約櫃起行進入聖城,在那裡安息,享受眾民的感謝和崇拜。錫安乃是耶和華所選之地,要將祂的約櫃放在那裡。)!(參詩1321-10

 

 

神對詩人的回答──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裡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當詩人寫這首詩的時候,神向大衛所起的誓似乎落了空,甚至他要向神呼求,切勿忘記他曾為祂的約櫃大發熱心!無論如何,當詩人與神有深入靈交的時候,終於受感而產生活潑的盼望;他再次遠眺神與自己所立的約,能一定完全地應驗在當來的彌賽亞身上的,祂深知神決不會忘記屬祂子民的一切勞苦!耶和華必履行諾言,實現祂的應許,賜福給大衛的子孫和耶路撒冷。「大衛的角」:指王權。「燈」:永存的象徵。句表示大衛的後代要永遠為王(參王上1136)。「他的冠冕」:指大衛及後代的王冠。)。』(參詩13211-18

 

 

大衛對上帝的愛心和熱心是何等的忠貞,非為上帝尋獲居所,他自己決不肯進入帳幕;非為上帝的約櫃找祂安息之所,他絕不容自己的眼睛打盹(參詩1321-4)…上帝對大衛起誓,要在錫安建立大衛的寶座,又應許將國權傳給祂的子子孫孫,並且祂必將滿足的福氣賜予祂的子民,這是上帝所命定的…這個立約的關係至為重要,我們要留意兩方面的先後次序。設若人向上帝忠貞,履行向上帝所許的願,則上帝對人是信實的,必會照應許予以實施…大衛作王的時候,為自己建造了一座華麗的宮殿,但上帝在百姓中間的象徵──約櫃(參出2510-22)仍然在帳幕裡(參撒下61771-17)。這令大衛很不安寧,直到他要著手改變這情形時才平靜了下來。他開始籌劃為約櫃建殿。(最後這座聖殿由他的兒子所羅門建成)…我們必須過親近上帝的生活,讓上帝通過我們成就祂的意旨,否則我們很難安寧…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