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為謙卑的人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詩131:1-2)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一百三十一篇──話說詩篇第一百三十一篇是一篇強調對神信賴的個人祈禱詩──上行之詩:傳統的解釋是猶太人往聖殿朝聖時所唱的詩,或是利未人離開聖殿的婦女院,登上通到以色列院的臺階時所唱誦的詩──內容:(大衛上行之詩。)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本篇詩是一簡潔、精美的詩篇,刻畫出一種眾人皆羨慕,既平靜又安詳的心境。無怪有聖經學者稱之為「像珍珠一樣寶貴的短詩」,是詩篇中特殊的作品。「眼不高大」:不驕傲,不自視過高。「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艱難的事。一個人若有這樣的認識,即使他所作的不多,但是他是主恢復的一大祝福。「斷過奶的孩子」:約三歲;在孩子斷奶之前,他有諸多的要求;一旦斷奶之後,他會有安息,因為他知道母親會按時來餧養他。這時詩人是平靜安穩的,他的行事為人也是合宜的。此處比喻詩人滿足寧靜的心境。)。(參詩131:1-2)

 

 

且盼望同胞也照樣信靠神──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人指出他願意謙卑,把自己完全交付耶和華,且盼望同胞也照樣信靠神。「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以色列的幸福,都在乎耶和華為他們所計畫,神所計畫的,祂足能為他們成就,只要以色列人順從神,一心仰望祂,就終必成就。神的計畫是永久性的,神為大衛的子孫主耶穌所預備的國權,是無窮無盡的。如以賽亞豫言說:『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時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參以賽亞書九章七節)。』既有這樣的應許.以色列人就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參詩131:3)

 

 

大衛能在上帝恩豐裕的光照下,尋獲穩妥的安憩。他不但敬畏祂,而且還像剛吃過奶的嬰孩,在祂的懷抱中全然安息(參詩131:1-2)…有人說:驕傲來自高估自己而低估別人。這使我們盛氣凌人,也使我們渴望更多的注意和讚賞。相形之下,謙卑會使我們把別人放在第一位,使我們喜歡祂在我們生活中的引導。這樣的滿足給了我們安全感,我們也不必向別人證明甚麼。就讓謙卑和信心影響我們,並給我們事奉主和幫助他人的力量和自由…我們的一生常在野心的掙扎中、名利的衝擊下、得失的恐懼裡歷盡辛酸,得不著安寧,甚至犯罪,頂撞恩主。其實一個像嬰孩般存心謙卑、不爭不競、凡事滿足、安於其位的人生,是眾人所敬慕的人生…總之,一個對自己絕望的人,才會仰望上帝。一個謙卑的人,才會仰望上帝。凡是仰望等候上帝的人,定規是謙卑的人…學習成為謙卑的人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民123;太1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