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滿榮耀盼望

 

 

        「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詩1441-4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一百四十四篇──話說詩篇第一百四十四篇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祈求的基礎:(大衛的詩。)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本篇是大衛之詩以神的王權為主題,內容上交叉著讚美與祈禱。70士譯本(LXX)或武加大譯本認為這是大衛戰勝歌利亞而作的詩,但這種見解尚有欠妥之處。詩中的仇敵應是指大衛君臨以色列後所敵對的亞捫人或亞蘭人(見撒下101-19)。詩人代表民眾向神祈禱,指出神是選民的力量和避難所。事實上,人類雖然渺小,仍得神的眷顧。「祂是我慈愛的主」:強調神的拯救。「我的百姓」:不少古卷作「各族」,指敵國的人民。「如同影兒快快過去」:如同飛逝的影兒。)。(參詩1441-4

 

 

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使天下垂,親自降臨,摸山,山就冒煙。求你發出閃電,使他們四散,射出你的箭,使他們擾亂。求你從上伸手救拔我,救我出離大水,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他們的口說謊話;他們的右手起假誓(詩人求神對付敵人,使他自己和同胞可以脫離外敵侵害。「求你使天下垂」:求你拉開天空彰顯你自己。神的降臨對詩人來說是快樂和安慰的事.但在神的仇敵是驚慌可怕的事。神的手是救拔詩人脫離外邦人的手,祂的手所射出的箭使惡人擾亂。神全能的手,能將愛祂的人從外邦人之手中救拔出來。外邦人的手是隨著他們的口。口說謊話,手起假誓,正像商人以手指為暗號談價錢一樣。「大水」:比喻敵人的惡勢力。)。(參詩1445-8

 

 

詩人許願稱謝神── 神啊,我要向你唱新歌,用十弦瑟向你歌頌。你是那拯救君王的;你是那救僕人大衛脫離害命之刀的。求你救拔我,救我脫離外邦人的手。他們的口說謊話;他們的右手起假誓(「你是那救僕人大衛脫離害命之刀的」:或作「你是那拯救君王的,你是那救拔你僕人大衛的」,而「害命之刀」則與11節第一句連起來:「求你救拔我脫離害之刀」。)。──結語: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我們的倉盈滿,能出各樣的糧食;我們的羊在田間孳生千萬。我們的牛馱著滿馱,沒有人闖進來搶奪,也沒有人出去爭戰;我們的街市上也沒有哭號的聲音(詩人代表百姓再次求神使他們後代蒙福,國家興盛。「好像樹栽子長大」:即得著充分的照顧,像壯實果樹發育長大。「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像那些裝飾宮殿的彩石一般美麗宏偉。「孳生」:繁殖。「馱著滿馱」:原作「負了重擔」,有學者認為這裡是指懷孕多產,意思與13節相連。「沒有人闖進來搶奪,也沒有人出去爭戰」:或作「城牆沒有破口,也沒有人被擄走」,指沒有被敵軍戰敗。)。遇見這光景的百姓便為有福!有耶和華為他們的 神,這百姓便為有福!(參詩1449-15

 

 

本篇是一篇公禱詩,由大衛代表上帝的百姓──以色列全會眾,向上帝祈禱。大衛必定是一位敬畏上帝的君王,以致他能寫出國家和人民獲得幸福的秘訣,道出神是選民的避難所…大衛在禱告中將上帝、人和自己的關係,用「你、我」表達出來。他把自己和百姓混成一身,用「我」字帶出彼此那息息相關的關係。大衛同時又感受到上帝愛祂的百姓,故此用那親暱的「你我」來表明那美妙的關係(參詩1449-11)…大衛描繪太平的景像,使人羨慕。大衛在此代表百姓再向上帝呼求,使他們的後代蒙福,國家興盛。受感說出真理的話來,此段記載並非單指向那沒有永恆價值的,或期望將來美好的前景,而是預言末世主再來所帶進的榮耀盼望(參詩14412-14)…生命短暫。用大衛的話說就是像一口氣,我們的日子如同影兒快快過去。用雅各的話說就是,我們的生活原來是一片云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參雅414)。生命雖短暫,但趁還有時間的時候我們就要為上帝而活。不要因選擇了沒有永久價值的生活目的而浪費了我們的生命。我們要為上帝而活,惟有上帝能夠使我們的生活有價值、目的和意義…充滿榮耀盼望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