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心的悔改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詩14325-6

 

 

說詩篇第一百四十三篇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開場白:(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本詩是大衛個人的悲歎詩,是本書七篇懺悔詩(6323851102130143篇)之一。在這裡詩人熱盼從仇敵所加的痛苦中得到解放,向神發出懇求。在詩中,大衛首先向神告白自己所處境地,接著呼求神幫助他,最後祈求神審判仇敵。這首詩的主題與背景亦與前面論及的詩相似,不同的是,作為逆境的原因在第二節承認了自己的罪性。本詩的體裁特點或結構都常見於大衛之作。詩人求神聽他的禱告,不要審判他。「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從這裡我們可以窺視到大衛對罪的自覺。大衛感受到在自己的內心深處有罪的本質在伺機待發,深知自己在神面前決不是義人。因此,他所期許的只有神的憐憫。大衛的此番負疚感常見於靈性成熟的聖徒,許多懺悔錄皆出自信心的得勝者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參詩1431-2

 

 

詩人的苦況──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所以,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裡面悽慘。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詩人的仇敵要置他於死地,令他感到愁苦。「幽暗之處」:可能指不見天日的監房。「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可能是指在不見天日的監獄中,即不再為人記念。「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意即精神萎靡不振。詩人外面的攻擊,能使人心靈苦悶.尤其是從自己家人來的攻擊,更令人難堪,若遭遇這樣的苦悶,又不肯向別人吐露真情.就更難忍受了。難怪他裡面的心靈發昏。「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詩人在那苦悶的境況之中,回想古時神的恩惠;想起神過去所作的奇事;默念神偉大的作為,很自然地向神舉手禱告。)。(細拉)(參詩1433-6

 

 

祈求的內容和基礎──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裡藏身。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詩人既是神的僕人,故可求神不再掩面不理他,應按祂的慈愛和應許救他脫離患難,剷除欺壓他的人。「我心神耗盡」:全身軟弱無力。「我往你那裡藏身」:有學者譯作「你是我藏身之處」。「你的靈本為善…平坦之地」:或作「求你的善靈引導我,走上平坦之地」。)。(參詩1437-12

 

 

本篇詩是大衛的祈禱詩,內涵充分表示出大衛認罪悔改的心意,同時亦道出悔改後的心境,在得到赦罪的平安後,願將自己的一生拿來與上帝的計劃配合融和…大衛到達九死一生的地步。「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可能是指在不見天日的監獄中,不為人記念,引至精神極度萎靡不振,「靈在裡面發昏」。就在此時刻,大衛想念到過去的日子,而轉向上帝求赦免、求幫助(參詩1433-12)…大衛失去了希望,被恐懼和抑鬱所纏繞…有的時候我們也有這樣的感覺。我們可以像大衛那樣來到上帝的面前,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當我們想起上帝的工作,在禱告中向上帝舉手,信靠並照著上帝的旨意行的時候,上帝就來幫助我們了…設若人能甘心行在上帝的路上,就能真正品嘗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人能達到順服的地步,才能獲致真自由…有順服上帝的生命才是豐滿的人生…真心的悔改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