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永遠的福分

 

 

                        「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參詩73:25-26)

 

 

星期詩選集──詩篇第七十三篇──話說詩篇第七十三篇是一篇智慧詩──詩人的疑團:(亞薩的詩。)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本篇詩是一首教導的詩,主題與《約伯記》相似,講義人與惡人的命運,何以惡人興旺而義人反受苦。卷三以本篇為首,和以第一篇為全本《詩篇》之首,用意大概相同,二者同屬“智慧文獻”,教導年輕一代怎樣生活和思想。成詩時期難確定,但大多數學者認為在被擄回歸後。全詩分兩部分:1-14節講義人的信心在苦難中受到考驗,因為只見到惡人得勢,幾乎喪失信心;15-28節描寫詩人在聖所中看見惡人的歸宿,信心恢復。詩人不明白為甚麼那些殘暴的惡人事事如意,飛黃騰達,有錢有勢,年富力強,享盡人間最好的福樂;反觀敬畏神的人(包括他自己)卻是處處碰壁,時時遇難。這樣,神的公平在那裡呢?公義的神去了那裡?為何神不按祂的話恩待忠於祂的人呢?「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本節相當獨立,也是闡釋全詩之鑰,不但指明神能為人成就什麼,也道出神對人的意義。清心一語,乍看之下似乎不起眼,其實非常要緊,因本詩將陳明,環境遠不及態度來得重要,而態度可以因求一己之利而變得尖酸(見3、13節),也可以因愛而坦然釋懷(見25節)。清心當然包括思想清潔(不潔念頭的破壞力,見多一15:彼後二14),但尚不止於此,基本上它是指完全委身於神。)。(參詩73:1-5)

 

 

詩人的疑團──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 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強暴像衣裳」:惡人對施用暴力習以為常,就像每天穿衣服一樣。「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原指他們並不滿足於自己已得的財富,仍隨時準備行惡以獲利。「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可意譯為「他們的心滿了惡念,永無止境」。「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原是「他們譏笑人,說惡毒的話;他們自大,圖謀欺壓人」。連神的子民也歸順這些惡人,接受他們所說的話。「潔淨」:回應本篇1節的「清心」;詩人是清心的人,神卻沒有恩待他。「以奸詐待你的眾子」:即摒棄盟約,不再是神選民的一分子。所以本篇15節意思是:如果詩人像惡人一樣說出狂言,他就不再是神的子民。詩人的心中仍舊為這一件大事爭戰,他總是弄不清楚為什麼惡人要興旺,這一個問題成了他心中極痛苦的爭戰。)。(參詩73:6-15)

 

 

詩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本篇17節是整篇詩的轉捩點;詩人解決疑難的方法,就是進入聖殿,面對面把他的困惑向神傾訴,透過與神交通,得著新的亮光,對問題有新的理解。)。──詩人所獲得的答案: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在神的光照下,詩人明白自己不應以人擁有多少財富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那些有財有勢的惡人必要滅亡,他們的富貴榮華必要煙消雲散,一切成空,有如「南柯一夢」。另一方面,敬畏神的人所擁有的乃是神自己,能與神同在比一切都更寶貴,惟有神才可以滿足人心。「安在滑地」:像放在斜坡路,必要跌倒。詩人大為懊悔,深知他不應像畜牲這樣不智,竟嫉妒惡人的權勢和財富。「攙著我的右手」:代表扶助和保護(參詩18:35;63:8)。「接」:叫人想起以諾和以利亞被「接」上天的事蹟。「福分」:原與分配產業有關(參申10:9),此處卻指神和詩人之間的特殊關係:神是他唯一的倚靠。「行邪淫」:指屬靈的淫亂,就是離開神去敬拜偶像。)。(參詩73:16-28)

 

 

亞薩是大衛的利未詩班的指揮之一。這裡的詩篇:第73至83篇,未必都是他寫的。在這首詩中,亞薩解釋說在自己進到上帝的聖所之前,他並不理解為甚麼惡人得志,義人受苦…亞薩本來確信上帝善待心地清潔的人,但因見嫉妒狂傲人發達、邪惡者致富而深感不平,而幾乎迷失跌倒,他列舉具體的例子以表示他的不平是理直氣壯的;他們驕傲、強暴、邪惡、詭詐,褻瀆上帝及毀謗同胞,卻是富裕、健康、苦難不侵,於是詩人埋怨上帝(參詩73:1-14)…當亞薩與主有更親密的關係時,他終於找到了解開惡人順利而,義人受苦這人生大問題的鑰匙(參詩73:17-20)看上去像財富的東西,現在成了廢墟;現在看上去沒用的東西,卻要存到永遠。所以我們不要希望同惡人換個位置,得到他們的財產。終有一天,他們倒希望跟我們換個位置,得到我們的永恆財產…亞薩明白了一點,富人的自信建立在他們在夢幻世界中得到的財富之上。夢只存在做夢之人的心裡。不要讓我們的生活目標那麼不實際,以至於省悟得太晚,得不到上帝的真理…當我們的信心只建立在上帝的上面,而不是財富上的時候,幸福和希望才能實現。在上帝裡面才有真實,我們應當努力靠近上帝,才能真實地生活。…不論那些殘暴的惡人事事如意,飛黃騰達,有錢有勢,年富力強,享盡人間最好的福樂,然而最終都要得到應有的懲罰。相反,在世上為敬畏上帝受盡一切的艱苦,都不算什麼,因為主耶穌才是我們永遠的福分,這福分不但不能被奪去,且能夠園滿更豐富的賜給我們。雖然我們的外體可以毀壞,身體可以朽爛,但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福分要存到永遠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