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咱要結出果子來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路38-9


 

今天這兩節經文: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咱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參路38-9)。對於咱活這個邪惡的世代,就是主耶穌的快再來之前,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參羅1312-14)。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所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參弗4:22-24)。』⋯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咱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祖宗」父親;「興起」復活,起來,使生出。猶太人非常尊重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認為他們自己才是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祝福的合法承受者,其他各族人(包括以實瑪利、以掃等人的後裔)都與上帝的祝福無分無關。「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咱的袓宗。」:猶太人有俗語傳說:『祖宗亞伯拉罕坐在地獄門口,不許他任何一個子孫下入地獄。』這是認為有亞伯拉罕在,上帝必善待猶太人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約翰的意思是說,人若要逃避上帝的忿怒,不可只在外表上受浸,而須以實際生活和行為的改變,來證明裡面的悔改。 「我告訴你們」:這是先知藉著聖靈的運行,運用權柄說話的口吻。「石頭」:指沒有生命的東西;亞伯拉罕的肉身如同已死,只因著信心,蒙上帝祝福,竟得興起許多子孫來(參羅4:17-20)。本節施洗約翰的話,乃在指出:血肉之體和亞伯拉罕根本不發生關係。亞伯拉罕肉身生的,不一定就作亞伯拉罕的子孫;不是亞伯拉罕肉身生的,反而作了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這裡面暗示『信心』的功效,人惟有藉著信心,才能蒙上帝悅納。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喻指隨時會把樹砍下來,藉以警告時日無多,要把握機會悔改。「凡不結好果子的樹」:指假意悔改的人,因為裡面沒有重生的經歷,自然外面也就沒有上帝生命的流露。「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指將來必遭審判,而被上帝丟棄⋯只有自己結出悔改的果子來,才能算為真實的。若沒有真悔改的果子(行為),所有這一些不但不能救你,反而要使你遭上帝厭棄、惹上帝震怒,且有被扔進火裡的危險⋯咱若要逃避將來的憤怒(參瑪3:1、2;4:1、2;彼後3:9-12),就當結出善果來(參賽1:16、17;徒26:20),所謂善果,就如聖經所記,悔改的果子(參太3:8),成聖的果子(參羅六22),仁義的果子(參腓1:11,林後9:10),捐輸的果子(參腓4:17,林前16:1-3;林後9:7),嘴唇的果子(參加5:22)等類⋯咱基督徒必須結出這些果子來,才能顯出是屬主愛上帝的兒女,得蒙上帝的喜悅。⋯⋯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ㄉ目的,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約15:5;腓1:11)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