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咱必須聽而行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17-21


 

耶穌告訴咱說:『並不是所有稱呼我說“主啊!主啊”ㄉ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ㄉ人,才能進去(參太721請另參當代聖經)。』因此要成為遵行天父旨意ㄉ人,在於取決咱對上帝ㄉ尊敬和敬畏,也就是說咱只是遇到難處,或是有需要ㄉ時候,才來到上帝前求施恩、憐憫、拯救、幫助;然而其餘ㄉ時候就將自己看為最重要,一切要按自己ㄉ意思行,也可能將人看為大,尊敬人過於尊敬上帝,這乃是在利用上帝,就是叫上帝為自己服務,而且這都是上帝所不喜悅ㄉ。就如在瑪拉基書16節:「藐視我名ㄉ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ㄉ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ㄉ在哪裡呢?你們卻說:『咱在何事上藐視你ㄉ名呢(參瑪1:6)?』


 

這樣一切都要按自己ㄉ意思行,不但對上帝沒有存尊敬和敬畏之心,也就難以成為遵行天父旨意ㄉ人,因此咱要對上帝常存尊敬和敬畏之心,這樣才能成為遵行天父旨意ㄉ人。並且咱是藉著上帝ㄉ道來認識上帝,因此不能只聽道,還要行道,否則是自己欺哄自己(參雅122)。必須聽而行,才能真正ㄉ得著在道中所包括一切福分,因著遵行主道,即使最微小也必討主ㄉ喜悅,必蒙上帝賜福。所以不在乎一個人聽多少道,明白多少道,乃在乎行多少道,才是真正聽了多少道。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甚麼樣ㄉ生命,就結出甚麼樣ㄉ果子(參羅6:21-22;7:4-5)。咱若憑上帝ㄉ生命(「好樹」)而生活工作,自然會流露出屬靈ㄉ「好果子」;否則,人在咱身上所能看見ㄉ,必然是敗壞ㄉ肉體(「壞樹」)所產生ㄉ「壞果子」。也有ㄉ解經家認為,『樹』是指教訓,『好樹』就是正確ㄉ教訓,『壞樹』則指假先知ㄉ教訓。教訓ㄉ正確與否,能影響聽ㄉ人產生出對或錯ㄉ性格(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本節是上帝對兩種不同生命ㄉ判定──各從其類(參創1:11)。神聖生命(「好樹」)和天然生命(「壞樹」)所結ㄉ果子截然不同(加5:19-23)。「凡不結好果子ㄉ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咱若不長久在祂ㄉ恩慈裡,結出上帝聖生命ㄉ果子,就會被砍下來,丟在火裡(參羅11:22;約15:26;太3:10)。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ㄉ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ㄉ人才能進去。」:「不能都進天國」:主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祂是看內心(參撒上16:7);主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ㄉ(參啟2:23)。祂知道有許多人只用嘴唇尊敬祂,心卻遠離祂(參太15:8)。像這般有口無心ㄉ人,當然不能有分於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ㄉ人才能進去」:天國是上帝掌權ㄉ範圍,一個不遵行上帝旨意、卻隨己意而行ㄉ人,他乃是不一個不服上帝權柄ㄉ人,他當然不能進到天國裡面。⋯因此,咱必須不再順從人ㄉ情欲,乃是立志遵照上帝ㄉ旨意行(參約7:17),度餘下ㄉ光陰(參彼前4:2;來13:21)。上帝ㄉ旨意可以借聖經ㄉ指示和聖神(聖靈)ㄉ引導而曉得。所以咱無論作什麼事,都要先考慮是不是上帝ㄉ旨意,而不是考慮事情ㄉ好壞,或對自己是否有利。總之,咱對上帝ㄉ話不能只是聽聽而已⋯咱必須聽而行⋯⋯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ㄉ目ㄉ,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雅1:22;約 12:26)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