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你用真理使阮成聖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4-17


 

有一篇靈修小品這樣寫道:『基督徒在現實生活中ㄟ一個最大難題,就是如何面對周遭世界那些敵擋主耶穌ㄟ人。除此以外,還加上撒但不斷ㄟ試探咱,務求使咱跌倒,因此,咱逐漸明白到,咱需要時刻祈求上帝ㄟ「保守」。在這篇禱文中,咱看見主耶穌為門徒代求ㄟ,正是得蒙上帝ㄟ保守。祂分別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第1115節兩次祈求上帝保守他們。祂沒有求上帝立即把他們帶離這個世界,反之,祂祈求上帝在這個罪惡世界中親自保守他們。上帝究竟有沒有應允主耶穌ㄟ禱告呢?咱都知道,就在同一個晚上,全部門徒都逃竄四散,而彼得更三次不認祂。


 

但後來又怎樣呢?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除了出賣主耶穌ㄟ猶大之外,所有門徒都再次立志跟隨主耶穌,甚至要犧牲性命,對主耶穌也再不離不棄。怎麼會有如此重大ㄟ轉變呢?答案是上帝親自保守了他們。他們縱然失信,但上帝仍是信實ㄟ,祂沒有離棄他們,也不會把他們丟棄。今天上帝也是這樣待咱。請參閱約翰福音十章2729節,主耶穌ㄟ話是絕不落空ㄟ;當咱信心動搖ㄟ時候,願這段經文成為咱ㄟ扶持和激勵。主耶穌還有另一項祈求。祂祈求上帝用祂ㄟ話語來祝福和引導門徒參約1717)。這項祈求同樣適用於咱今天。上帝要使用祂ㄟ話語「聖經」來扶立咱在信仰中成長。』


 

「我已將你ㄟ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道」常時ㄟ話(logos)。「我已將你ㄟ道賜給他們」:主賜給咱信徒ㄟ話有兩種:(1)應時ㄟ話(參約17:8);(2)常時ㄟ話(本節和17節)。「世界又恨他們」:『世界』就是那與上帝及上帝ㄟ子民為敵ㄟ世界。『世界』一詞在本章中共出現十八次。信徒不屬於世界,不認同世界,不隨俗ㄟ生活態度,必然引起這世界ㄟ憎恨。「因為他們不屬世界」:『世界』代表不以上帝為中心ㄟ生活態度,是一種與上帝敵對ㄟ觀念和生活方式;『不屬世界』指不受與上帝敵對ㄟ觀念和生活方式所管理、引導並控制。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因為他們ㄟ工作就在這世界裡面。信徒『不屬世界』(參約17:14、16),卻又『不離開世界』,這表示:(1)信徒ㄟ身分雖是『超世』ㄟ,生活卻是『入世』ㄟ;(2)信徒ㄟ身體雖然『入世』,但他們ㄟ心靈卻要保持『超世』;(3)信徒必須憑『超世』ㄟ生命而活,才能『入世』而不致同流合污。「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惡者』在原文可為雄性或中性;雄性指魔鬼,中性指罪惡。本句暗示惡者和罪惡ㄟ攻擊是一個真實ㄟ潛在危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ㄟ道就是真理。」:「成聖」聖別,分別為聖;「道」常時ㄟ話(logos)。「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成聖』即『分別為聖』(參約17:19節),指分別出來,供上帝使用;這不只是指地位上ㄟ成聖(參太23:17、19),也是指性質上ㄟ成聖(參羅6:19、22)。門徒不是要遠離世人(參約17:15),乃是要活在世上履行使命(參約17:18),但超越世俗邪情(參約17:14、16;約壹2:16)。主耶穌是求父在那整個表示真理ㄟ生命裡(在祂身上具體化了ㄟ),使他們成聖。「你ㄟ道就是真理」:『你ㄟ道』即上帝ㄟ話;凡上帝所說ㄟ話都是真實ㄟ,絕沒有虛假ㄟ成分,所以上帝ㄟ話就是實際,就是真實,就是真理⋯咱越讀聖經,就越叫咱與世俗有分別⋯主啊!求你用真理使阮(我們)成聖⋯⋯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ㄟ目的,是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7-10)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