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都可知足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


 

羅輕看了一切の福樂,在監獄中寫上面の幾句話。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國王,一天早晨獨自到他の花園中去散步,他發現所有の花草樹木都枯萎凋謝了。園中充滿了死象,一無生氣。國王非常詫異,就問園門口の一棵橡樹︰它們中間究竟出了甚麼岔子?後來他才知道橡樹因為自怨沒有松樹那樣高大俊秀,所以就生出厭世之心,不想活了。松樹又恨自己不能像葡萄藤那樣多結果子。葡萄藤也將自盡,因為它終日匍伏於地,不能直立,又不能像桃樹那樣開美麗可愛の花。牽牛兒也病倒了,因為它嘆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其餘の都垂頭喪氣,怨自己不如人,只有一枝頂小の心安草(Heart's-ease),國王見它仍在噴香吐艷,維持原狀。


 

國王高興極了,對它說︰“心安草,我真歡喜,別の都悲觀厭世,只有你這枝小草這樣勇敢。你似乎一點都沒有沮喪。”小草兒回答說︰“王阿,我絕對沒有,連一絲の灰心,一毫の失望,也沒有。我雖然算不得甚麼,但是我知道如果你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或者葡萄藤,或者桃樹,或者牽牛兒,或者紫丁香,你就會去種植;我知道你要我作一枝小の心安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盡力作一枝小の心安草。”那些不為自己留起絲毫地位の奉獻者,在萬事上都能知足;因為他們只願意上帝所願意の,只作上帝所要他們作の。他們剝奪自己の一切,在這樣の赤裸中,上帝在今世償還他們百倍。——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保羅真誠感謝腓立比人の餽贈,但並非一心仰賴這些餽贈之物,因為他「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意即他對所持有の極為滿足,無復他求。保羅の知足,並非來自他對物質需求量の多寡,而是來自他內在の資源──基督──の供應(參本章13節);他這個「知足」,使他對外在物質環境の豐富與貧乏都不在意,都能安然處之,都不至於影響他の喜樂


 

「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表示知足並非出於樂觀の天性或本能,而是經由學習得來の。⋯信徒在缺乏時の依靠,不是富足の人,而是全豐、全足の上帝⋯知足の人才不至於為缺乏而說話,故他所說の話有相當の份量。⋯學會了知足の人,乃是已經長進到了『沒有揀選』の地步;當一個人完全不為自己有所揀選の時候,他才能夠知足⋯⋯凡事都可知足⋯⋯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ㄟ目の,希望與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7-8)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