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利亞升天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後不再見他了。(王下211-12a

 

 

於列王紀上下兩卷在希伯來聖經中原為一整冊,和合本是依照希臘文譯本將全書分為上下兩卷。分割的界線大概是按篇幅的長短而定,並沒有特殊的用意。列王紀沒有指明作者是誰。猶太人的傳統以先知耶利米為作者,因本書的結尾(參王下2418-2530)與耶利米書的結尾(參耶52章)幾乎完全相同。這論點至今仍未能確定。起碼列王紀下最後一段 (參王下2527-30)不是出自耶利米的手筆,因在基大利被殺後他便去了埃及(參耶435-7),對二十年後約雅斤在巴比倫被釋放一事大概不會清楚。按照此事發生的時間來計算,列王紀大概是在主前第六世紀中葉寫成。列王紀上內容承接撒母耳記下的記載,故有學者認為撒母耳記與列王紀的作者為同一人。舊約希臘文譯本更以同一書名稱這四卷書(列王紀上下分別為卷三和卷四)。書中所記載的事蹟,從大衛晚年所羅門登基起(主前九七一年),包括王國分裂、南北兩國相繼淪陷、直至猶大王約雅斤被釋放為止(主前五六二年),其間涉及超過四百年的歷史。作者顯然採用了較早期的朝廷紀錄及歷史資料,包括:所羅門記(參王上1141)、以色列諸王記(參王上1419)、猶大列王記(參王上1429)等。

 

 

話說亞哈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以色列王,亞哈的這個兒子在宮中跌傷後就病了。他差遣使者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看他能否痊癒。以利亞截住那些使者,把他們遣回王那裏去,並譴責王沒有求問真實 的上帝。他指出王由於沒有歸向以色列的上帝,所以必死無疑。王派五十夫長率領五十人去把以利亞帶回王那裏去,以利亞求火從天而降燒滅了他們。第二個奉差的五十夫長及他的手下也有同一的遭遇。王再派出第三個五十夫長及手下前往,這次以利亞因五十夫長懷著尊敬之心誠意懇求,便饒了他們的性命。以利亞跟他們下去見王,並再次向亞哈謝宣布他必定要死。亞哈謝沒有像父親亞哈那樣自卑悔改。亞哈謝果然死去,正如以利亞所説一般。因亞哈謝沒有兒子,所以由他的兄弟約蘭接續他作王。(參王下1

 

 

約蘭雖行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但不致像他父母所行的,因為除掉他父所造巴力的柱像。然而,他貼近尼八的兒子羅波安所犯的罪。以往摩押王一直向以色列進貢,但後來卻開始背叛。摩押王臣服以色列,是以色列王暗利的功勞。但亞哈死後摩押便停止進貢,於是約蘭聯同猶大及以東合攻摩押。以色列與猶大的聯盟,始自暗利作王的時候。約蘭獲得猶大王約沙法及以東王之助合攻摩押。(約沙法效法父親亞撒事奉耶和華,只是沒有廢去邱壇。約沙法和以色列王結盟(參王上2241-44)。這良好關係引致他們之間的聯合軍事行動、商業合作(參代下2036)和王室通婚約,約沙法替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參代下181)。耶和華並不喜悅這樣的聯盟(參代下192),甚至從中破壞他們合夥造船的計劃(參代下2037)。)大軍在進攻途中來到一個乾旱無水的山谷,大軍將要渴死谷中。三王一起下去見以利沙,託他求問耶和華上帝。…耶和華眷顧忠信的約沙法,因此拯救他們,使他們得以戰勝摩押人。…(參王下3

 

 

以利沙接續以利亞—以利沙緊隨以利亞。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以利亞對以利沙說:「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住伯特利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就近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但河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有先知門徒去了五十人,遠遠地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但河邊站住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敢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後不再見他了。…(參王下2

 

 

從這裡看到我們如果被提的一個模式。我們不知升天的先知以利亞必死的身體有何改變。我們所知道的只是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參林後54b)。在以利亞身體一定有所改變,這是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參林前1550)。想像以利亞的身體必和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參林前1551-54;啟214225;腓321)。所以當主耶穌再來時,我們無論從死裡復活或直接被堤…(參帖前415-17)。我們既然有這指望,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參來121b)…本周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林後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