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祂完全了解我們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1391-4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一百三十九篇──話說詩篇第一百三十九篇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祈求的基礎:(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或作「你鑒察我,認識我」。「坐下」、「起來」:一切行動。「行路」、「躺臥」:一切作息,兩節都用兩個互相對立的事物來表示整體和全部。「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可意譯作「耶和華啊,我還沒有開口,你已知道我要說甚麼」。「環繞」:指維護。「按手在我身上」:指「用手將我庇護」。)。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陰間」:最低之處,與高天相對詩人就是飛往日出的東方,或住在極西的海洋,仍逃不出神的手掌;即使黑暗把詩人遮蔽,他仍不能擺脫神的掌握,因黑暗和光亮對神毫無區別。)。(參詩1391-12

 

 

祈求的基礎──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覆庇」:應作「織縫」,詩人還在娘胎中,神已把他織縫起來使他成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古譯本作「因你奇妙可畏」。「寶貴」:有學者解作「深奧」。「我睡醒的時候」:意思不詳,可能指詩人無論睡覺或清醒時,神總是與他同在。另一解釋是:當詩人從死裡復活時,他仍與神同在。詩人被陷害誣告,向神求救;他祈禱的基礎有三:1.神知道詩人本是無辜因祂無所不知。2.神知道詩人是無辜的,因祂無所不在。3.神知道詩人的一切(包括他的無辜)因他是神所創造,是神在他母腹把他湊合起來的。)。(參詩13913-18

 

 

祈求內容── 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詩人從觀察神的恩惠,忽然想到惡人,這些仇敵都是神的仇敵,所以詩人求神懲罰誣捏逼迫他的仇敵。這些仇人亦是他所痛恨的,因他們憎惡和背叛神。)。──結語: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人再次求神察驗他,引導他走永生的道路。「惡行」:「惡」原文可作「偶像」或「痛苦」,這裡可能指拜偶像的行為或叫詩人憂傷的事。「永生的道路」:或作「古道」(參耶616),指神為詩人所揀選的正路,也就是敬畏神的列祖所追隨之道路。)。(參詩13919-24

 

 

大衛用「鑒察」、「認識」、「曉得」、「知道」、「細察」、「深知」等不同的言辭,強調上帝是無所不知的上帝。雖然人能夠隱藏自己和秘密,可是在上帝面前卻無所遁形(參詩1391-6)…大衛既為神所造,在母腹中已被湊合起來。為此緣故,上帝必定知道他的無辜,因而應允他的祈求(參詩13913-18)…大衛向上帝細訴他心裡的忿恨,並懇請上帝嚴懲他的仇敵。「恨惡」:除了指對人或某種行為的憎惡外,更指祂對背叛者的憎惡。既然他的敵人背叛祂,也就是祂的敵人了,故此詩人再三請求祂殺戮他們(參詩13919-22)…有時候我們並不願意讓別人完全了解我們,因為害怕他們會發現他們不喜歡的東西。但主已經知道我們所有的事情,甚至我們頭上有多少根頭髮(參太1030)…祂仍然接納和愛我們。在任何情況和試煉下,祂都與我們同在,保護、愛護和引導我們…因祂完全了解我們,並且愛我們…只要我們學者順服祂,祂必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102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