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必成全關乎我的事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詩138:7-8)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一百三十八篇──話說詩篇第一百三十八篇是一篇個人的感恩詩──引言:(大衛的詩。)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或譯:超乎你的名聲)。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裡有能力(本篇是詩篇末了八篇標注有“大衛的詩”的詩集(一三八篇到一四五篇)中的第一篇,六篇為祈禱詩,首尾兩篇為感恩詩。詩人感謝神聽了他的祈禱,賜力量給他。「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詩人心中充滿了感謝神的情緒。「諸神」:可指神的使者、或外邦的偶像假神。神的使者是指天上的使者。詩人不是承認在真神之外尚有他神,而是要人知道只有耶和華才是真神。「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有人說,當時大衛還沒有建造聖殿,怎能向聖殿下拜呢?大衛乃是看當時的會幕為神的聖殿,既有神居住在其中,也就是神的殿了。)。(參詩138:1-3)

 

 

詩人籲請全地的君王和他一同尊崇耶和華──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本篇4-5:將來以色列國要成為萬國之首,他們要指揮全世界各國的大樂隊,將榮耀歸給神。到那時,萬國都樂意聽神的話,都必承認耶和華的作為。現在的人互相稱讚,但是人的時代有限,快要過去了,神的日子來到,就必永遠長存,祂的榮耀必充滿整個宇宙。「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有學者認為這裡是指神從天上叫驕傲的人降為卑賤。)。──結語: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你必將我救活」:“救活”二字可以用“復興”、‘復活’或‘清醒’代替。「伸手」:比喻神的干預。)。(參詩138:4-8)

 

 

本篇是大衛的一篇個人感恩詩,他因上帝的慈愛和信實就獻上感恩。地上的君王和大衛一同尊崇耶和華,因為他們聽過祂的話語,知道祂的作為,也見過祂的榮美。雖然以色列人仍會遭遇困苦的日子,但大衛對上帝極具信心,深知耶和華必干預。因此大衛向耶和華呼求,重申對上帝的信心,復懇求主繼續賜福給他,因他是神所造的(參詩138:1-8)…大衛說:「主必成全關乎我的事」(參詩138:8)…這是何等的信心。這樣的信仰才有能力。這種信仰並非建立在自己的意志和努力上,乃是在乎信仰的對象,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他的信心是從認識上帝而來的…每一個人都在為未來作計劃,並努力工作去實現。但要活出生活的最大效益,必須將我們的計劃納入上帝的計劃之中。惟有上帝知道甚麼對我們才是最好的。只有上帝能夠實現祂為我們所作的安排…主必成全關乎我的事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