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以善勝惡

 

 

                                                                                              「我所讚美的 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不言。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因為祂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審判他靈魂的人。」(參詩109:1-5、30-31)

 

 

說詩篇第一百零九篇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詩人的苦況:(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我所讚美的 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不言。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本篇乃是詩篇末了的一個“咒駡篇”,其中的話也是最嚴厲的。一般解經權威以為,第六至二十節這一段不可能是大衛的話。他們以為大衛從來沒有這種報仇的心,所以把這些話歸在惡人口中,認為是惡人罵義人的話。但根據另外的一些解經家看來,這些乃是聖靈藉大衛而寫的。我們決不可忘記,神是聖潔的,是公義的,祂眼中不能忍受反對祂的惡人。詩人遭受敵人迫害,被誣誹毀謗。「攻打我」攻擊我。「但我專心祈禱」:指為敵人禱告。)。(參詩109:1-5)

 

 

祈求的內容──願你派一個惡人轄制他,派一個對頭站在他右邊!他受審判的時候,願他出來擔當罪名!願他的祈禱反成為罪!願他的年日短少!願別人得他的職分!願他的兒女為孤兒,他的妻子為寡婦!願他的兒女漂流討飯,從他們荒涼之處出來求食!願強暴的債主牢籠他一切所有的!願外人搶他勞碌得來的!願無人向他延綿施恩!願無人可憐他的孤兒!願他的後人斷絕,名字被塗抹,不傳於下代!願他祖宗的罪孽被耶和華記念!願他母親的罪過不被塗抹!願這些罪常在耶和華面前,使他的名號斷絕於世!因為他不想施恩,卻逼迫困苦窮乏的和傷心的人,要把他們治死。他愛咒罵,咒罵就臨到他;他不喜愛福樂,福樂就與他遠離(「對頭」:原文可作「撒但」。「對頭站在他右邊」:主控官站在被告的右邊(參亞3:1)。「願他出來擔當罪名」:即被判有罪。「願他的年日短少」:這是惡人應得的懲罰(參詩37:36;55:23)。「他愛咒罵,咒罵就臨到他」:可作「他愛咒詛,願咒詛臨到他」。)!他拿咒罵當衣服穿上;這咒罵就如水進他裏面,像油入他的骨頭。願這咒罵當他遮身的衣服,當他常束的腰帶!這就是我對頭和用惡言議論我的人從耶和華那裏所受的報應(「如水進他裡面,像油入他的骨頭」:願這些咒詛像水一樣滲透他的內臟,像油滲入他的骨頭。)。(參詩109:6-20)

 

 

祈求的內容與基礎──主─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恩待我;因你的慈愛美好,求你搭救我!因為我困苦窮乏,內心受傷。我如日影漸漸偏斜而去;我如蝗蟲被抖出來。我因禁食,膝骨軟弱;我身上的肉也漸漸瘦了。我受他們的羞辱,他們看見我便搖頭。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幫助我,照你的慈愛拯救我,使他們知道這是你的手,是你─耶和華所行的事。任憑他們咒罵,惟願你賜福;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你的僕人卻要歡喜(「因你的慈愛美好」:有古譯本作「按你美好的慈愛」。「我如蝗蟲被抖出來」:像一隻可憎的蝗蟲被人厭棄驅除。「搖頭」:表示鄙視;他們認為詩人如此悲慘乃因受神懲罰。「起來」:指攻擊。「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古譯本作「願那些攻擊我的人蒙羞」。)。願我的對頭披戴羞辱!願他們以自己的羞愧為外袍遮身(本段分為兩部分:1.詩人求神對付敵人,使他們遭受利害的刑罰;2.詩人以自己的痛苦和神的慈愛作為祈求的基礎,求神搭救。)!──結語: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因為祂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審判他靈魂的人(詩人向神歌頌讚美,因他深信神必會為他伸冤。「祂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站在右邊的不再是控告詩人的仇敵,而是保護他的耶和華。「審判他靈魂的人」:定他死罪的人。)。(參詩109:21-31)

 

 

大衛對那些用誹謗和謊言來攻擊他的惡人非常氣憤。但他繼續作他們的朋友並且為他們禱告(參詩109:1-5)…大衛忍受了許多假指控(參撒上22:7-13;撒下1:3-4)…大衛沒有親自去復仇,他求上帝快些照著應許的那樣審判惡人(參詩109:6-20)…從大衛的話中我們看到,上帝的敵人將永遠滅亡…大衛向神禱告的理由,並不是自己有什麼功勞,有什麼德行,乃是靠上帝的名和祂的慈愛。上帝既是慈愛的,他就可以坦然無懼的向上帝述說他自己的軟弱和苦況。大衛雖然經過一切的痛苦,他還是存著一個盼望,就是願仇敵知道他所遭遇的事,乃是上帝的手所安排的。他們雖然咒駡,上帝還要賜福給義人。惡人必要蒙羞,義人卻要歡喜。當審判的時候,有上帝站在他右邊救他;惡人受審判的時候,卻要擔當自己的罪名(參詩109:21-31)…當我們憎惡罪惡並設法克服的時候,我們必須愛每一個人,包括那些作惡的人,因為上帝愛他們。我們恨的是罪惡,愛的是那個人。只有得到了上帝的能力,我們才能學習大衛的榜樣…我們當以善勝惡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1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