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謹慎我們的口舌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詩141:1-4)

 

 

篇精選這拜──詩篇第一百四十一篇──話說詩篇第一百四十一篇是一篇個人的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詩人禱告是開聲向神呼求,叫神聽得見他的禱告,如同香陳列在神面前,使祂能聞到香味。香的製造必須依照神的規定選好材料,照規定的方法配合,壓碎,做好香,然後纔能燒在神的面前。香的煙氣上騰。香味可悅神的心意。詩人舉手如獻晚祭,表示他的禱告與動作相配合,不是單單口頭上的作用,他肯獻上金錢、生命、祭牲來表示自己甘心獻給主,這樣禱告,必能感動父神的心。這真是心手一致禱告。「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即「不使我接受他們的款待」。與惡人同樂,吃惡人的美食,就難免口中說他們所愛聽的話.不知不覺地說了不該說的話;既說了不當說的話,就容易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和惡人同流合污。)。(參詩141:1-4)

 

 

祈求的內容──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我們的骨頭散在墓旁,好像人耕田、刨地的土塊(詩人求神保守他,免得他誤入歧途與惡人同流合污。「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他們的審判官被扔在巖下;眾人要聽我的話,因為這話甘甜。我們的骨頭散在墓旁,好像人耕田、刨地的土塊」:可意譯作「我寧被義人責打,也不接受惡人的香膏;願我一生在禱告中反對他們的邪惡。當他們的首領被扔在巖石下面之時 ,他們就知道我的話真實無訛。願他們的骨頭被丟棄在墳墓旁,好像人耕田掘地把泥土任意拋放」(部分譯法乃按照古譯本的意思)。)。──祈求的基礎: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在結束禱告時,詩人求神幫助,使他免陷入惡人的網羅中。詩人舉目仰望神,因只有神才可幫助他。)!──結語: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願惡人落在自己的網裡,我卻得以逃脫(詩人求神使他不要陷入惡人的網羅中。)。(參詩141:5-10)

 

 

大衛向上帝呼求…陳述苦況時的一些重要原則。「禁止」和「把守」活劃出向人傾訴時常犯而不自知的錯誤(參詩141:1-4)…很多時候我們向別人傾訴時,會講太多虛空的話,以致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煩惱和糾紛;我們甚至太顧自己而陷於咒罵別人。向一位察人肺腑的祂傾訴苦情時,我們非但不要讓惡毒的話從口中出來,更不要求那不當求的!我們應當反省「我的心」是否純正,因為我們的心會「偏向邪惡」…雅各寫道:“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參雅3:5)。一般來說,一個人一天大概要開口說話700次。大衛聰明地求上帝幫助他不以口犯罪,就是在遭受迫害的時候也如此。耶穌在指控祂的人面前也是閉口不言(參太26:63)。知道了舌頭的能力,我們就要求上帝保守我們所說的話,使我們的言語能榮耀上帝…禱告是教我們遵守祂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求引導的禱告,如果沒有認識到是上帝的能力在指導人的生活的話,那禱告便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求主再次編排我們心中的先後順序,喚醒我們的心靈、激發我們的心志、謹慎我們的口舌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雅12632;箴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